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期盼,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應該也可以大有可為。香港一方面應該大力發展、鞏固、提升傳統優勢,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利用香港中外合作橋樑的特質,充分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作用,與大灣區中心城市共同打造國際一流創新科技中心、中醫藥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新桂冠」,為東方明珠增添新的光芒。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對香港而言,挑戰和機遇並存,而且機遇大於挑戰。不可否認,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均面臨不可低估的挑戰,例如上海、深圳、新加坡的金融業快速發展,對香港形成亦步亦趨、甚至後來居上的競爭壓力;世界經濟重心和國際航運中心「東移」趨勢日益清晰,內地港口硬件設施持續改善,去年上海的國際航運排名已超越香港、躋身全球前三,若以貨櫃吞吐量衡量,香港更被寧波、青島等內地港口城市「爬頭」。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激烈競爭,香港不可能迴避,更不能吃老本聽天由命,唯一的出路就是革新求存、自強不息。

香港首先要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把自己的優勢做大做強。例如全球各國積極開發數字貨幣,金融數字化乃大勢所趨,香港當然要順應潮流急起直追,及早做好發展數字貨幣的金融基建,並且進一步優化內地創新科技企業來港上市集資的機制,既配合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家金融市場開放的需要,又保障國家金融系統安全,促進香港金融多元化發展,鞏固並且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航運產業不應局限於貨櫃碼頭運作,更應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香港法治健全、獲國際認同的優勢,大力發展海事金融、海事保險、海事仲裁等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新的桂冠,其實端倪早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積極推進高質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帶來重大歷史機遇。香港作為內地和海外的超級聯繫人,資訊自由流通,擁抱國際和內地最新的科技發展成果,善用香港的基礎科研實力雄厚、與國際市場制度高度接軌的優勢,結合內地先進製造業的提升,完全可以打造與內地互利雙贏、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創科新產業;生物醫藥研發製造亦是香港的強項之一,香港醫藥製造的標準、研究成果得到國際廣泛認同,可積極為中醫中藥制訂國際認可的標準,推動中醫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中醫藥中心。

香港作為現代化國際大都會,文化發展不可或缺。「十四五」規劃也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既是中央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貢獻的充分肯定,也為香港發展明確新定位、培育新優勢。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而且有助於提升中華文化在香港的認知度和認可度,增強香港市民的愛國精神,增強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香港鞏固提升傳統優勢、在未來發展中增添新桂冠,目標應該相當清晰,接下來的關鍵是愛國治港者要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既要從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大局思考問題,為香港發展布局謀篇,更要坐言起行、真抓實幹,善於履職盡責,衝破制約發展的利益藩籬,用實際行動、工作成效為香港創造新氣象新風貌,不負中央和港人的期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