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鞏義市米河鎮,消防救援人員幫助群眾轉移。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此次特大暴雨令鄭州整個電力水力以及通訊系統癱瘓,鄭州不少小區甚至醫院都同時出現了斷水斷電斷網情況。

醫院轉移600餘名重症

有「亞洲最大醫院」之稱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昨晚停電,不僅位於地下一層的CT設備等價值十億元的儀器設備全部「泡湯」,更可怕的是突然的斷電導致重症患者所使用的儀器無法使用,隨時面臨生命危險。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院長即時在網絡發布求助信息,電力部門也及時供應電力車,救援人員也及時進入。然而因醫院內部停電,人員轉移只能通過疏散樓梯進行,最高病人在20層樓,且每個病人病情嚴重,在醫生和家屬全程陪護指導下一次僅能轉移一個人,整個救援行動難度大,耗時長。直至21日凌晨1時許,600餘名重症患者才轉運完畢。  

泳館老闆娘義務供水供電

處於「孤島」的鄭州市民也是各想辦法,「家裏已經停水停電一天一夜了。」吳女士說,她和家人都盡量呆在家裏不出去,「一直下雨天氣不算悶熱。」她讓丈夫趁着雨小跑到超市提了很大一桶水,還買了麵包火腿之類的乾糧。

21日下午她也出門到附近營業的幼兒游泳館給手機充個電。「我們也不是為了營業,就是想着我們這裏有水有電,給有需要的人應應急。」游泳館的老闆娘在朋友圈發布信息說。

「孤村」盼早疏浚生命通道

此次暴雨中,鄭州鞏義市亦受災嚴重,水道口村已經完全處於「失聯」狀態。「打電話不通,想回去路不通,不知道家裏老人怎麼樣了,着急死了。」在水道口村的群裏,不少在外地的人們焦急地在群裏詢問着,但直到21日早晨才有一個網名為「蘇坡泰戈爾」的村民回應。「現在雨小點了,我騎車去轉轉給大家拍一拍各家的情況。」由於信號不好,他的視頻隔很久才傳來,群裏人們看到自家情況紛紛安下心來。「蘇坡泰戈爾」在群裏說道,道路泥濘特別難走,而且只能爬到比較高的地方才有點信號。「暫時大家都比較安全,只是老人家可能食物維持不了太久,希望道路能夠盡快疏通,能有物資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