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前年元朗「7·21」暴動,一直被攬炒文宣利用作煽動群眾的工具。繼有人煽動昨日到元朗集結後,有網媒前日翻炒事件,聲稱用「大數據」「調查」發現,2019年首次出現「7·21」元朗集會消息及發布「得元朗得天下」的圖片,是源起自稱「香港警嫂」的微博賬戶。但據香港文匯報了解,警方調查後發現,有關消息和圖片早在有關微博賬戶轉貼前一小時已在社交平台TG出現,顯示發布者另有其人。

《立場新聞》報道稱獲得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協助,透過中心的社交媒體數據庫分析,搜索包括連登、高登等多個討論區,以及超過10萬個微博賬戶、數以千計facebook專頁、IG 賬戶、Telegram 頻道發布的歷史內容。結果是「數據庫第一次出現『7·21』元朗集會消息及『得元朗得天下』圖,是源自一個叫『風中微塵』的微博賬戶,而『風中微塵』曾接受訪問自稱『香港警嫂』……」

報道中更稱,「風中微塵」出帖後不足30分鐘,有關消息即開始在facebook建制公開群組出現,更有建制網民附加「元朗一眾鄉紳恭候你們」的圖片,似暗指「7·21」事件與「風中微塵」有關。但據了解,其實「風中微塵」是轉載有關圖片,在其發貼前一小時,該圖已於另一Telegram出現,而發文者另有其人。

攬炒煽人元朗集結 途人懶理

另外,攬炒文宣連日來不斷以「7·21」為名煽人到元朗集結。警方昨日部署大量警力於港鐵元朗站一帶巡邏,現場所見僅得寥寥可數的團體,包括職工盟、「賢學思政」及「天水連線」擺設街站,但大多數途人均未有理會,而元朗站內未見任何黑衣人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