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野老師(上圖左)與林擒、石慧(下圖右二)難忘共聚!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員為這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慶祝,那是應該的大事!但我怎也想不到,我的女兒向我查詢中國共產黨的事!

在這個隆重的大日子裏,國家舉行了大型的授勳儀式,「七一勳章」第一次頒授予29位共產黨員,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我特別興奮的是先父的好朋友,著名的表演藝術家、畫家藍天野老師是獲得此榮譽的共產黨員之一!儘管我才見過他兩面,但卻一直記在我的腦海中!

那一次的見面,記得有石慧阿姨一起,父親還特地囑咐我把他的畫簿帶去,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吧,石慧阿姨還未移民加拿大,藍天野老師應該是跟人民藝術劇院來港演出;而且我的母親也一起出席,父親行動不便,我和母親分別擔當他的柺杖和扶手。我在那次的聚會負責當攝影,把他們聚會暢談的照片拍下來,收藏至今,那些照片成了我的寶貝、我的記憶庫!

回頭說我的女兒,她因為看到有關共產黨授勳、慶祝活動很受感染,那天之後她便不停地查根問底,追問我公公是不是共產黨員?她媽媽我是不是共產黨員?咦,怎麼我沒有想過父親在世的時候揭他的底牌?我真的不知道他是不是,只知他愛國、愛香港、愛我們!我告訴女兒家裏的確有一位共產黨員,我介紹了他,那是女兒的堂大哥,女兒興奮呀,說通關之後要回內地跟大哥詳細了解,並且要買一些關於共產黨的書籍,大哥得知二話不說,第二天便寄了過來,讓阿妹慢慢認識中國共產黨!

女兒的轉變令我很高興,相信公公婆婆在天上也感到欣慰,這一代人活得暈頭轉向,不知東南西北,不知怎麼做人,沒方向沒理想,混沌不堪,被有居心的人害得不似人,我家中猶幸當年父母的影響,走正途的還是大多數,不知青紅皂白的,唯有不停地用正面的態度,希望改變到多少便多少,我們也必須盡力改變他們的思維,糾正他們的歪念、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