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開幕式。(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楊芊芊 深圳報道)7月20日,「美美與共——中國藝術名家慈善畫展」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展覽以「美美與共」為願景,向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獻禮,共築中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生態。據悉,該展將持續至7月27日。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展覽學術主持、參展藝術家馮遠擔綱展出的學術主持,以《易經》為源,將作品歸類為「鴻漸」、「謙謙」、「大有」三個分主題。其還原了中國畫藝術在生活場景中的應用,展廳採用中國傢具、插花的布景配合作品的展出,試圖探索「文人情境」的展示空間,喚醒觀眾的文化記憶,建構美術館情境中獨到的觀展體驗,實現對東方精神的體認和再發現。

馮遠《古賢聖跡》系列之孔子授徒。(受訪者供圖)

馮遠表示:「文化藝術是一個時代精神面貌的反映,我們身處一個大時代,切身體會到這個時代的開放和包容。美美與共是對今天文化生態的確切描述,我們從這次展覽藝術家創作獨立的面貌就能看出這樣的特質。」

展覽現場中國畫與展廳搭配,頗有意境。(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