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帥誠廣州報道)18日,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正式揭牌成立,並於同日舉辦校園開放日,迎接粵港澳大灣區港澳學生家長。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執行校長封岩告訴大公報,學校將如期在9月1日正式開學,目前首屆300名學生的招生工作基本完成,當中約有85%是香港學生(即約250人)。學生涵蓋了學前班、小一、初一及高一年級學生。有香港家長表示,學校教材明確對應香港課程,可與香港學制接軌,這點最吸引。

18日,陽光普照,經歷4個多月籌備之後,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校園開放日熱鬧非凡,不少香港家長帶着子女到不同的場所參觀。校舍建築風格偏西式,多為樓層不高的平頂建築。外牆採用磚紅色立面,與室外綠油油的大草坪相得益彰。校園走廊上多用玻璃連廊的設計,讓走廊、教室更加通透明亮。

封岩告訴大公報,學校設有4個運動區,包括室內體育館、足球場、籃球場等。目前有60多間現代化教室,20多間功能室,包括有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字)中心、圖書館、實驗室、舞蹈室、國學教室等等。「學校圖書館有3萬多冊圖書,其中有9成是英文書籍。」封岩說,首屆招生約有300名學生,他們只用了學校總資源的30%。在住宿方面,學校至少可以提供400人的宿位。學校的二期建設工程擴建後,宿舍可滿足800到1000人的住宿需求。

在培養人才目標、課程設置和升學途徑等軟件設施方面,學校有何特色?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總校長鄭景亮透過視頻致辭表示,「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是學校的辦學初心。學校將汲取粵港澳及海內外基礎教育的精華,在小學、小學到初中開展「IB+港澳融創課程」,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據了解,該階段以香港課程為核心,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部分課程採用雙語和粵語授課。

高中階段將提供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香港DSE文憑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課程,以及英國A Level(英國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課程等國際認可課程,為學生提前做好升學規劃。封岩介紹,香港同學完成學校高中DSE課程後,可以參加DSE考試,並通過考試成績申請內地、香港或海外高校;也可以參加內地港澳台僑聯考,升讀內地高校。

家長:內地打拚無後顧之憂

香港家長劉小姐帶着6歲的兒子參觀完校園後,感到滿意。「我最看重的是學校的師資穩定。看到試課時不少外教和香港教師比例不低。雖然是新學校,但在揭牌儀式上,看到學校有政府部門和暨大在後面背書,會覺得更加安心。」劉小姐說,自己和先生都是香港人,對於內地的私立學校並不了解,孩子在內地求學後,發現有些國際學校甚至沒有教材、不設考試,學風過於輕鬆。「港澳子弟學校有明確的對應香港課程體系的教材,而且可以與香港學制接軌,這點是最吸引我們的。」

「廣州有了可以銜接香港學制的學校,那麼我們從香港到廣東打拚就更加沒有後顧之憂。」香港家長姚小姐表示,對師資和課程安排總體滿意。由於疫情的原因,香港家長唐小姐去年帶着兒子到內地發展。兒子也從九龍塘一家小學名校轉到內地讀書,目前正準備升讀五年班。「現在兒子在國際學校上學,等港澳子弟學校開學,估計會讓他轉學到這裏。」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