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分享會上,老師亦表示教育界愈趨重視正向教育,期望提升同學生活素質,迎來豐盛快樂人生。
● 計劃分享會嘉賓、來賓、老師和學生大合照。
● 「師友計劃」作品

談到快樂人生,香港人在全球幸福指數排行中往往靠後。由學生時代開始,經已承受不同的壓力,影響個人健康成長,甚至窒礙社會幸福環境發展。愉快學習、快樂人生,真的只會是遙不可及的「離地」之詞﹖為全面推行正向教育持續發展,引導青少年掌握快樂人生之道,「招商局·仁愛堂YES青年快樂人生資助計劃」過去兩年走訪8間中學,透過一系列入校活動、師友計劃和網上平台,以PERMA(幸福五元素)正向心理學為主要教授課題,向逾1,300名學生提供正向教育。

過去一年,即使受到疫情和停課影響,亦無阻計劃推廣正向心理學這一門終生受用的訓練,除在疫情期間充分幫助學生心理健康外,更秉持讓學生重新愛上學習,面對未來挑戰亦能迎難而上的信念。今次計劃長達一年,提供有系統的正向課堂培訓,又引入豐盛學院為計劃量度社會效益,希望大力推動正向教育的未來發展,師生反饋都相當正面。計劃分享會更於早前舉行,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主席陳博智JP、仁愛堂行政總裁方啟良和招商局慈善基金會高級項目官員鄧曉琳等,與一眾參與計劃的師生把握時間分享正向心理的成果,期望勉勵一眾學生正向面對壓力,學懂解難,真正快樂成長。

在停課期間,學生只能待在家中上網課,不但影響學習效能,老師難以適時跟進學生身心健康和學生缺乏與同學間的正常社交,都會影響學生的心智發展。有些學生甚至會出現情緒問題,面對反覆的疫情出現極大壓力和無力感。計劃的實體活動雖受疫情影響,但透過「師友計劃」,參與中學生得以繼續和「正向領袖」透過視像和短訊密切聯絡、互相勉勵,「正向領袖」可化身成疫下心理健康的良師,在互助之下一同「疫」境自強。加上計劃的網上平台不時分享計劃最新資訊和勉勵金句,增加吸引力,疫下與學生相伴共前行。

●文︰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