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聖火採集儀式,17日在陝西延安市寶塔山星火廣場舉行。奧運冠軍郭文珺與殘奧冠軍翟翔手持採火棒,通過聚集太陽光的方式採集聖火,採火儀式圓滿成功。據悉,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同城同期舉辦,在全運會歷史上屬首次,「兩火合一」的火炬傳遞方式更是史上首次。

聖火採集儀式在陝西延安市寶塔山星火廣場舉行。(組委會官方網站圖片)

採火器聚光太陽光點燃火種

當日上午8時30分,聖火採集儀式正式開始。4名國旗護衛隊員高舉國旗,邁着整齊有力的步伐進入會場,全場奏唱國歌。接着,郭文珺與翟翔手持「繁榮」採火棒,在聖火少女的陪伴下,走上聖火採集台,步行至「曙光」聖火盆旁,在聖火盆上採集聖火。在短暫等待之後,經過採火器聚光,採火棒頂端的火苗騰躍而出,聖火火種成功點燃,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中國殘聯理事長周長奎接過採火棒,並向全場展示,聖火被引入火種燈。

聖火火種成功點燃,採火儀式圓滿成功。(組委會官方網站圖片)

隨後,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雙手高舉火種燈向現場展示,並將火種燈授予聖火護衛。聖火護衛手持火種燈,登上「全運號」專車,預示着以「不忘初心 傳遞夢想」為主題的火炬傳遞活動將在三秦大地展開。

郭文珺:將以最好的狀態亮相賽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簡稱「全運會」,是我國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陝西舉行,本屆全運會共設置了34個大項51個分項387個小項,預估參賽人員1.4萬人,參賽代表團38個,這也是全運會首次在我國中西部地區舉行。

「作為今天聖火採集的採火手,我的心情非常激動,聖火採集完成之後,心跳還在加速,比參加奧運會還緊張。火焰燃起的那一刻,太激動人心了!」聖火採集成功後,郭文珺表示,自己將第四次站在全運會舞台,要在「家門口」給自己的射擊生涯畫上完美的句號。而能以採火手身份參與本次聖火採集儀式,翟翔也感到十分自豪和激動。他表示,自己目前正在為參加東京殘奧會和全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加緊備戰,「目前身體狀態和競技狀態還沒有調整到最佳,但我每天都在努力,相信大賽到來之際,我會以最好的狀態亮相賽場!」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