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今日(16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隨後表示,夏寶龍通過講話帶出的信息十分重要,指明香港如何從黑暴陰霾中走出,邁向光明。她強調,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後,接下來必須繼續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夏寶龍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落實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容海恩相信是指根據《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對國家安全、治安問題,怎樣彌補更深層次的漏洞。中央早前幫助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帶出公職人員宣誓的重要性。她強調,本地立法需要逐步落實,將國家安全漏洞降至最低。

夏寶龍期盼未來的香港經濟更繁榮、社會和諧安寧,住房問題得到極大改善,民主制度、法治、教育等各方面的進步。容海恩表示,有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未來要思考如何珍惜「一國兩制」、更加繁榮穩定,通過政府宣傳和教育等途徑,增強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容海恩強調,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十分重要。現時可以看到完善選舉制度和公職人員宣誓工作正得到逐步落實,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一些攬炒派區議員僥倖抱有「漏網之魚」的心態,以為可以逃過法律制裁,實則是異想天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破壞香港法治之人,必將受到嚴懲。她建議,除宣誓工作外,有必要依法取消反中亂港分子的參選資格。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仍需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即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容海恩強調這亦是十分重要,夏主任提出5點要求,說明中央對下任特首有一定要求和期望。

對於今日有很多報道着重報道解決房屋問題,容海恩認為,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及「將告別劏房、籠屋」,並不代表中央會幫助解決相關問題,而是當香港由黑暗時代走向光明後,如何令基層脫貧,通過自力更生改善居住環境。土地問題是香港的核心問題之一,但扶貧減貧亦十分重要。中央在國家層面做的很好,她希望香港政府班子可以借鑒,通過具體舉措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