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陸陸續續有各行各業的朋友開始退休,退休之前他們是本身行業內的翹楚,無論在學術上、事業上都很有成就。雖然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崗位,但應繼續發光發熱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用於社會 。

廣華醫院很多位醫生在他們退休之後,仍然以兼職形式服務於廣華,這是他們心中的情意結,如果以他們的鼎鼎大名在外面看一個私家症或者做一個手術,已經是他一天或者一個月的兼職工資,這就是東華三院和廣華醫院的魅力。

雖然廣華屬於醫管局管轄,但東華三院董事局特別是醫務科一直以來給予她無限的支持,廣華的同事與同事之間是一種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你會很留戀那裏的人和事,能夠一直在醫院工作的醫生、護士和工作人員本身有慈悲之心,在經過幾十年互相之間的熏陶和影響,那種廣華人的特質會不知不覺地顯露出來。

他們退了休,但不捨得他們長期醫治的病人、朝夕相處幾十年的同事,仍然會見到他們的身影在默默地為病人服務,他們計較的不是錢和收入而是心中那份滿足。東華三院的成功是得到人心和最寶貴的財富。

有些朋友退休後去做義工,例如去探訪失明人士,為新來港兒童補習,去監獄探訪在囚人士;為老人家的家居設計防滑,又或者深入到內地到處奔走為環保出一分力;有些去學校講書、去一些慈善機構做義工、去教會侍奉;有些朋友自己還有癌症或者是一些嚴重的慢性疾病,只要他們身體好一些就會去探訪同類病人,和他們分享治療的情況,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用生命影響生命。

香港公務員55歲退休,一般人60歲退休,隨着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增加,女性平均87歲、男性83歲,60歲還是後生仔女,正是人生的新的開始,退休後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只要好好計劃和安排,既能讓勞碌了幾十年的自己可以享受生活,又可以將自己的所學用於社會,幫助別人,我相信你的人生更加豐盛,得享心中的喜樂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