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南沙服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再添一個重要平台。15日,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由香港設計師操刀設計、香港創客打造、南沙區屬國企開發建設運營的「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在南沙創享灣啟用,首批港澳雙創團隊正式入駐。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規劃方向為文創與科技,同時亦向專業服務等領域創業團隊開放。作為一個新型雙創基地,該基地藝術與智慧共融,除了專業孵化功能,還設有香港精品品牌咖啡、青創聯合辦公、高端簡餐、公益圖書館及健康管理中心等多種業態的服務。

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正式啟用。(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該基地提供公益圖書館、精品咖啡、高端簡餐等多種配套服務。圖為基地咖啡台。(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4名香港設計師「操刀」 融入粵港澳文化元素

當天,基地與普詩恩(廣州)企業諮詢服務有限公司、萬御科技(廣州)有限公司、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等首批入駐企業和合作夥伴進行簽約儀式。

首批港澳企業和合作夥伴簽約入駐。(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攝)

「我們團隊堅持打造極致的空間產品和體驗,每一個新的項目都在創新和重新定義。項目由團隊4個香港設計師共同完成,希望能用香港獨特的設計語言,融入廣州、香港、澳門本土的文化,加上智能數字化的管理,打造一個藝術智慧共融的創業社區。」TIMETABLE創始人吳嘉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

他告訴記者,TIMETABLE基地作為創享灣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將為港澳青年創業提供一流的環境和載體,為粵港澳創新創業青年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務,連接更多粵港澳三地年輕人,引進港澳優秀的科技創意項目,為推進灣區建設貢獻創新智慧力量。

南沙港澳雙創基地增至8家

據南沙開發建設集團副總經理黃敏介紹,南沙區創享灣基地由南沙區屬國企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開發建設運營,總共8200平方米,涵蓋孵化器、圖書館、健身房、精品咖啡,有望打造成一個完善的創業生態閉環,致力於打造粵港澳深化合作的南沙「樣本」和重要展示窗口。

至此,落戶南沙的港澳創新創業基地,增至8家。據介紹,南沙致力為港澳青年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創業服務平台。去年以來,知名青創運營品牌TIMETABLE、粵港澳(南沙城)國際青創社區相繼落戶;南沙粵澳青年商務中心、新華工合空間和高鋒集團相關青創項目等也將於近期落戶創享灣。截至6月底,全區共落戶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7家,創新創業矩陣基本形成。各基地簽約入駐創業團隊超300個,其中港澳青創項目240個。

在吸引港澳青年就業方面,南沙積極拓寬實習交流就業發展路徑,集聚港澳青年人才創新發展。邢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南沙團區委以實習促就業,打造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品牌,5年來共推動近1800名港澳學生在南沙進行實習交流。南沙區政府部門、法定機構、區屬國企積極開發專屬於港澳青年的就業崗位,截至目前,共有11名港澳青年在區商務局、區政數局、區產業園管理局和區開發建設集團任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