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黎慧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並非永久存在,加上出現變種病毒,未來或需補打第三針。本港將研究市民有否需要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多名專家表示,部分特殊群體打完兩針後,可能無抗體反應、或反應低,建議打第三針,包括曾接受器官移植、有血液科癌症等五類人士。至於一般市民,抗體或可留在體內六至九個月,但仍需進一步研究實際時長,以及「溝針」等做法的成效。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將討論是否為有需要的人打第三針疫苗。

上周有消息透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將在兩星期內開會,討論是否為有需要的人打第三針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證實,有關科學委員會將研究市民有否需要接種第三針疫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有五類人於接種疫苗後可能沒有抗體反應,或抗體水平偏低,他們包括曾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血液科癌症病人、有自身免疫問題的人,以及正服用會影響免疫系統藥物的人。他建議政府考慮為這些人檢測抗體水平,若不達標,就安排打第三針,預計涉數萬人。而英國今年九月會推行第三針,以色列亦有相關計劃。

崔俊明:「溝針」效果正做研究

至於一般市民是否必須打第三針,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是「時間問題」,遲早都要準備,如流感疫苗一般。

關於若接種第三針疫苗,應該接種哪種疫苗,崔俊明稱,科興是滅活疫苗,復必泰是mRNA疫苗,兩者可互補不足。他指,科興雖然有中和抗體,但對T細胞的反應幾乎為零,復必泰則兩者的反應都有。所以他認為,若已接種兩針科興,可考慮第三針打復必泰,作為加強。而「溝針」的效果,港大正在做相關研究,但根據外國數據,顯示注射阿斯利康及復必泰,其有效性都相對較強。

至於已打兩針復必泰的人,就接種第三針的考慮,應該是繼續接種現有疫苗,抑或能應付Delta變種病毒的第二代疫苗,崔俊明稱,學會正進行這兩項研究,並預料明年初會有第二代疫苗供應,相信政府要與藥廠商討採購第二代疫苗。但如果是上述抗體水平較低的特殊群體,應盡快接種第三針,不用等待第二代疫苗。

許樹昌:不用急打第三針

不過,政府顧問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就認為,一般市民不用急於接種第三針。關於打針後抗體可維持六至九個月的說法,是因為研究跟蹤了接種者六至九個月,並不代表抗體其後會消失,因而需更多時間觀察抗體維持時間。

許樹昌說,中大預計於八至九月進行有關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研究,將招募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但抗體水平不理想的人士,分別再接種第三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並跟進他們的免疫反應,包括抗體水平和T細胞反應,相信屆時可解答未來補針的方向。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