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啟泰、陳美齡(左)互相支持!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書展終於可以舉行了,其實近年我一直懷疑書展的意義,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多人仍喜歡看書,喜歡文字?相信如果問那些在書展開幕時排通宵隊,搶閘在第一時間入內的人,我是百分之一百知道他們為什麼搶入內,當然不可能是搶入去買本幾萬字的小說,不是買本文字風格獨特的生活札記,我亦從不會去書展,我去書展一定是為某些人而去。前年我是為一位早前病逝、仍努力出了本書刊的癌症歌手李明蔚。去年書展因疫情停辦,所有人努力地抗疫一年多,今年疫情在大家的努力下,暫且放緩,而書展亦重開。

今年我認識的兩位朋友先後通知我,他們會在書展出現,一位是從小便認識,有「史丹福媽媽」之稱的作家、兒童心理專家兼歌手陳美齡,今年她要出版繪本,她首次創作親子繪本系列的四本繪本。早一個星期她告知我:「繪本印好了!好感動啊!用了很多心血的繪本,希望能幫助父母們培養孩子們成為誠實、勇敢、善良和優秀的人。」我收到她的通知,第一時間表示祝賀,也真的很開心很感動,小朋友的教育便應該由此起,香港的教育界是否應該向她學習、向她請教,甚至請她任顧問呢?

另一位教我意外的是鄭啟泰,他曾經是我的鄰居,之後變成我的朋友,再之後他身邊的親人也和我成了可交心的人,關係比較特別,知道他非常努力非常積極地工作、生活,知道他曾多次帶隊往歐洲,有單車團、巴士團,又知道他是演藝人協會的積極分子,更是一位對人對事充滿熱誠的人。同時也喜歡杯中物,偶然,我們便踫頭,三幾個人飲餐飽,跟他共聚是很開心快樂的!

他告訴我會出一本書,叫作《Oppa看風景》,邀請我去他的好友招待會,我和他話說也認識了十多廿年,他出書當然要撐,不過不是去書展,是老遠去到黃竹坑,天氣很熱,大太陽下去那裏找一幢工廠大廈頗惡頂,不過還是找到了,還見到很多朋友支持他,很替他高興,捧着他的新書,翻開第一頁圖片,是影帝古天樂和他在生日蛋糕前的合照,兩個大帥哥,已經很吸引!待我回家慢慢翻閱,發覺內文很吸引,這位兄弟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他的生活態度、社會情懷!而且有些記載的故事似乎跟我很接近很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