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為了迎接香港回歸,受深圳市政府的邀請,「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林鴻鑫先生率領團隊與東湖公園合建盆景世界。建園以來舉辦了多次展覽和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代表深圳市獲得多次大獎,已被列入中國盆景名園。

盆景,有着濃縮的自然之美,是一首無聲的歌、一幅活着的畫。「室有山林趣、人同天地歌」是林鴻鑫先生親筆撰寫的對聯。盆景不僅用以把玩欣賞,也寄託着生死觀、自然觀等哲學觀念。四十餘載,林鴻鑫先生不僅追求技藝上的提升,更注重修身養性,心境不斷提升,他始終堅持革故鼎新,作品不斷達到更高的境界。84歲高齡的林鴻鑫先生近年來還帶領團隊創作了42米長捲式的樹石盆景——《富春山居圖》,開發了紫砂壺盆景和花瓶盆景,將古老的陶、瓷工藝與盆景融合。讓我們一起走進盆景世界,認識盆景藝術的博大精深。

林鴻鑫先生簡介:

林鴻鑫,高級園林工程師,教授。現任深圳市東湖公園盆景世界總裁,溫州市盆景藝術家協會法人會長,中國盆景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深圳市盆景協會副會長。2011年10月,林鴻鑫榮獲首屆「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殊榮,成為深圳首個全國公認的盆景藝術大師。1997年4月和深圳市東湖公園組建盆景世界,並代表深圳市參加在桂林舉辦的「第三屆中國盆景藝術展覽會」,在揚州舉辦的「第四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以及在蘇州舉辦的「第五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作品《幻境》、《行雲流水》、《橫空出世論英雄》榮獲金獎,《勇往直前》、《歡舞慶回歸》、《欲上九天攬月》、《南國風韻》、《步步青雲》、《欲與天公試比高》等獲銀獎,填補了深圳在盆景參展全國的空白,並贏得了多項榮譽。林鴻鑫主持設計的園林景點「綠色暢想曲」在1999年香港花博會上榮獲最佳貢獻獎,古建築「浙江東陽市玉佛禪院」於2004年榮獲「中國現代優秀民族建築特色金獎」,2007年榮獲「中國民族建築文物保護與發展的傑出貢獻獎」。林鴻鑫主編出版《中國溫州茶花鑒賞》、《樹石盆景製作與賞析》;合作出版了《中國盆景藝術》上下集光盤;合作編著了《城市生態與立體綠化》以及《中國盆景名園藏品集》等園林景觀與盆景藝術書籍。林鴻鑫任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學院兼職教授、溫州師範學院生物環保系兼職副教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