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聯辦深圳聯絡部、深圳大學、深圳市青聯、深圳市學聯共同組織了「國家記憶:港澳青年學生看百年港澳發展與國家變遷」徵文比賽,主辦方共選取了40多篇作品入圍並頒獎表揚。香港文匯報特別節錄選登當中多篇優秀作品,向讀者展示港青筆下的兩地故事,為香港青年的國家記憶保留珍貴記錄。

人生就是一本由自己創作的連載漫畫,由每個人親手描繪精彩的劇情。小時候,家裏還沒有能力買房,我和家人住在公屋。我和弟弟同住的房間很狹小但卻很溫馨。趴在床的下鋪看漫畫時,我會拉開床邊的窗簾,讓房間的每個角落都迅速地被光照亮,一切都很愜意。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去店裏看漫畫、買漫畫,那些年沒有iPad和無線上網的日子簡單且快樂。

很多個周五的下午,我會搭巴士去旺角買漫畫書和雜誌,目的地是女人街的小店。我會在那挑喜歡的漫畫,和老闆討價還價。每次老闆都會喊:「細路仔!又嚟睇卡通畫,買不買?」當時很火的《SLAM Dunk男兒當入樽》和《龍珠》常常售罄,但是老闆會給我預留一本最新的書,我常禁不住他的「慫恿」,迅速從口袋裏摸出皺巴巴卻疊得整整齊齊的紙幣和一堆非常重的硬幣遞給老闆,換來一本新書。看完漫畫書後,周一我就把書帶到班裏傳閱。所以我很受同學歡迎,經常被邀請周末去逛吉之島或者去同學家看電視。

現在,這些我常光顧的小店大多都已經倒閉了,大家都在網上看電子版的漫畫。我也不用再搭巴士跑老遠去挑書了,手機應用商店就能下載電子版的漫畫,走到哪看到哪,輕便易攜帶。二姑媽想要我幫她帶一本在內地很火的電視劇原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平時我經常通過網購各地商品,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整個系列都在網上買齊了,一個快遞直接送到二姑媽家裏去了,這種事放在過去根本無法想像!

此外,通過一個叫「小紅書」的平台,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當中發表一些漫畫的感想筆記,會有人在下方評論並推薦更多類似的漫畫給我。這平台也有一些畫漫畫的年輕人,他們勇於通過漫畫表達想法,吸引與他們產生共鳴的人。我時常也會被他們追求夢想的精神感染到點讚、收藏、轉發。這讓我想起曾經我也喜歡畫漫畫,但都是默默畫好,然後壓箱底。他們卻堅持自己的愛好和夢想,而未來我也會成為其中一個「漫畫小紅薯」。

考大學時,我選擇了前往深圳。這座城市在短短幾十年內發展迅猛。來了深圳後,我就想在這裏定居了。這裏連送外賣都帶着奇跡般的「深圳速度」,有一次我在淘寶買了漫畫書,賣家看我收貨地址在同城,就直接叫外賣小哥當天送到那裏了。這個高端操作實在讓我驚歎!

深圳的硬件環境也十分先進,有很多免費自習室和環境友好的圖書館。自習室有免費WiFi,提供插電的地方,並有免費茶水和打印服務,我經常在這懶洋洋地打開iPad,伴着空調,看着漫畫。深圳在我心裏閃閃發光,讓我見識到了科技,讓我覺得未來可期。

日新月異,未來可期。我個人的人生漫畫,也折射出時代變遷的圖景、務實而浪漫的香港精神和中國精神。香港的務實,體現在獅子山精神;香港人的浪漫,體現在優雅華麗的維多利亞港。深圳的務實,體現在飛速發展中,「全國第三大發達的城市」「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正是深圳人務實努力的成果;深圳人的浪漫,體現在其獨有的城市文化裏,「來了就是深圳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個城市對前來打拚的人有着無限的寬容,給予了有夢想的年輕人最好的舞台。

中國網企豐富港人生活

香港以金融企業為經濟特色,但近年來,中國出現了一批立足於世界之林的互聯網企業,並且在香港上市,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其中電子支付在香港的出現,讓人們更願意去消費,給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引擎。這一份務實的浪漫主義,是祖國和香港不可分割的紐帶。在祖國的帶領下,香港會變得愈來愈好;在香港的發展中,祖國的成就也將更加輝煌耀眼。

未來的連載漫畫,是神秘的顏料塗成的五彩斑斕。在我的人生漫畫裏,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在時代漫畫裏,我終將與同齡人共同描繪出新一番美麗的風景。祖國這本厚重的漫畫冊,定會因新一代愛國香港青年人加入執筆而變得愈發流光溢彩!●作者:林澤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