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財委會上星期通過多項政府撥款建議,其中包括七項工務工程申請,共353億元。身兼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議員今日(11日)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今次撥款最令人高興的是其中304億元用於「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興建工程,期望有助紓緩九龍區的公共醫療需求。他表示,除了硬件上的改善,當局亦需增加醫療人手,建議改例接納在海外培訓的港人醫生回流,並且增加本地醫護學位。

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施工現場。(醫院管理局資料圖)

通過撥款的七項工務工程申請包括改建沙田公立學校工程、大嶼山小蠔灣興建骨灰安置所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西區已婚警務人員宿舍重建計劃、將軍澳第72區興建消防局暨救護站、部門宿舍及消防設施、將軍澳第68區市鎮公園、葵涌公園、紅磡海濱休憩用地、大角咀海帆道休憩用地、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興建工程、連接新急症醫院的園境美化高架行人道、荃灣西站(TW7)發展項目1所設有30間課室的小學。盧偉國表示,連同今日通過的工程項目, 本立法年度至今財委會通過了約1,702億元的工務工程撥款,另外批准了約9千萬元的兩項交通研究,及通過了8億5千萬元去年工務小組提交而財委會未及審議的兩個項目,包括中部水域填海研究。財委會並通過了撥款約181億元發展港深創科園,及約46億元資助香港郵政空郵中心的重建計劃。

盧偉國表示,現時伊利沙伯醫院已經過於陳舊,亦不足應付九龍區的公共醫療需求,聯合醫院、廣華醫院亦在擴建, 今次撥款其中304億元用於「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興建工程,將有助改善九龍區的公共醫療壓力,現時政府在「十年醫院提升計劃」已撥款2000億元,在第二個十年計劃2700億元,反映特區政府十分看重醫療硬件質與量的提升,可是當局未來亦需要增加醫療服務人手,建議當局應考慮修改法例,包括接納在海外培訓的港人醫生回流,增加本地醫護學位,以配合未來社會對醫療的需要。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