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由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滬港青年會、上海香港聯會、上海市香港商會和上海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辦的「2021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7月10日正式啟動。在接下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內,參與項目的香港大學生們,將前往上海的企業展開實習。除了累積職場經驗,也將增進對內地的了解,增加與內地同胞的交流,由此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左)向姚祖輝等用人單位代表頒發感謝狀。(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帆 攝)

為港凝聚青春力量

香港中聯辦青工部副部長宋來通過視頻項活動發來祝賀。他表示,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將一如既往推動更多交流實習活動,為香港青年走進內地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渠道,不斷增加香港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

宋來勉勵參與實習計劃的香港青年珍惜機遇,更多了解國家,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做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同時也希望各青年團體、院校企業和社會各界繼續積極支持香港青年工作,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幫助港生融入內地

於2011年發起的「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通過每年暑期安排數百位香港大學生來到上海,進入企業進行6到8周的實習,為他們打開了解祖國內地的窗口。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3500名學生參與。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活動一度停辦。今年,在滬港兩地共同努力下,項目首次嘗試專門針對已經在上海和長三角地區高校就讀的港生展開。共有34家企業積極報名,記者現場了解到,這些企業不僅限於港企,還有上海工藝美術廠這樣的老牌國企。提供的崗位除了金融、專業服務等港人傳統優勢領域,也拓展到營銷、新媒體運營、創意產業等,更受新一代年輕人喜愛。

香港特區駐滬經貿辦主任蔡亮這次與會的另一個身份是用人單位負責人。她說,今年特區駐滬經貿辦錄用了兩名香港學生實習,同時,駐滬辦的實習崗位也有招募內地大學生。因此,對於香港學生來說,也可以趁此機會與內地同齡人多交流。她也勉勵同學們好好利用實習機會,在了解用人單位的同時,更好理解國家經濟發展,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推動港青實現「四業」

「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發起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回憶起項目開展十多年來的進展無限感慨。作為較早到內地發展的港人,他們這批港人團體的代表,一直想帶領更多的香港學生到內地來看看。他說,最初發起香港大學生內地交流活動時,5000人中有4000個連回鄉證都沒有。逐漸地,同學們從短途交流考察,發展到更長時間的實習,進而也有不少人選擇扎根內地發展。僅以「滬港明日領袖計劃」為例,參與人數逐年遞增。到2019年暑期那一屆,來滬港人已經超過500人。顯然,如果不是國家的支持和內地各機構協助,都不可能實現。

姚祖輝表示,未來也將持續為香港學生在內地的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特別要在四個「業」上有所進展。最初階段是「學業」和「事業」的進步。之後,還將鼓勵同學們「創業」,進而到內地「置業」。

滬港青年會主席包鴻勛擔任當天啟動禮的主持人。他亦表示,隨着項目的深入開展,也希望能讓新一代香港青年樹立國家觀念,並建立積極的人生觀,讓他們對社會有承擔。相信到9月實習結束時,大家都會有精彩的故事分享。

參與實習計劃的香港學生代表、在上海外國語大學就讀的黃燕君向大家分享學習心得,並表示希望通過實習更多了解上海的風土人情。(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帆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駐滬經貿辦主任蔡亮、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史逸嬋、上海海外聯誼會辦公室副主任錢菲、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在滬港人同心盟召集人張國正、上海香港聯會會長陳浩華、上海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麥德銓、滬港青年會會長方振強、滬港青年會主席包鴻勛、上海市香港商會副會長陳詠東等共同參與啟動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