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科部、教育部港澳台辦和特區政府教育局支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紫荊雜誌社聯合主辦的「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今日(10日)上午假香港君悅酒店舉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致辭時表示,希望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學校名正言順得到重視。他表示,長久以來愛國在香港幾乎是一種禁忌,愛國教育在正規的學校課程中更加缺失。2012年的反國教風波中,國民教育被污名化,不少學校對國民教育都是步步為營,甚至是能免則免的態度,即使推行,都是低調行事,不願意公開談論。愛國主義教育長期缺席,不但令「愛國」變得理不直、氣不壯,多年下來,惡果亦都浮現。以下為黃均瑜致辭全文:

黃均瑜指,愛國主義教育長期缺席,不但令「愛國」變得理不直、氣不壯,多年下來,惡果亦都浮現。(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田學軍副部長、譚鐵牛副主任、

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十分感謝林鄭特首、田副部長、譚副主任蒞臨由教聯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以及紫荊雜誌社合辦的「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擔任主禮嘉賓!

我亦十分感謝楊潤雄局長擔任論壇的主講嘉賓,為我們闡述政府對愛國主義教育的最新思路和政策框架,還有韓震教授、和曾鈺成主席,分享他們對愛國主義教育的真知灼見。同時,十分高興邀請到李子建教授、招祥麒博士、孔美琪博士、張勇邦校長、以及何漢權校長,在圓桌論壇分享在不同場景的愛國主義教育心得。

長久以來,「愛國」在香港似乎是一種禁忌,愛國教育在正規的學校課程裏面,更加是付諸闕如,加上2012年反國教風波後,國民教育被污名化,不少學校對國教都持步步為營、甚至是可免則免的態度。即使推行,都是低調行事,不願意公開談論。愛國主義教育長期缺席,不但令「愛國」變得理不直、氣不壯,多年下來,惡果亦都浮現。

全國人大在去年五月和今年三月,分別通過了有關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直接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國家安全,不但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亦都是每一個香港人的義務;而愛國者治港,更加是天經地義的事。正因為人大撥亂反正,今天這個論壇,才能夠光明正大、理直氣壯地出現在這裏。

其實,愛國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核心價值,從來我們都是歌頌民族英雄而唾罵漢奸。全國人大的兩次決定,只是將愛國的優秀傳統,回歸到正常的狀態。今日專家雲集,希望透過各位的分享,以及在座各位努力,讓愛國主義教育在學校的課程裏面,名正言順地得到應有的重視。

再次感謝各位的光臨。最後,謹祝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