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香港接連出現涉嚴重暴力及恐怖活動事件,更有人意圖藉「默哀」及「悼念」美化恐怖分子,八所資助大學校董及校委會主席昨日聯合發表聲明,批評有關行為罔顧法紀,嚴重背離社會公德,破壞香港法治社會,促請各方立即停止煽動仇恨及美化暴力,並強調大學成員有責任杜絕極端思想,遠離暴力行為,確立正確價值觀。多所大學的管理層亦向師生轉發該聲明,並強調大學有責任對支持、美化恐怖事件或暴力行為說不。

八大校董(委)會主席包括城市大學黃嘉純、浸會大學陳鎮仁、嶺南大學姚祖輝、中文大學梁乃鵬、教育大學黃友嘉、理工大學林大輝、科技大學廖長城,及香港大學李國章,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近日本港的恐怖活動令人震驚和憤怒,但面對嚴重暴力事件,坊間卻出現各種美化言論和行為,其中更有人為襲擊警員的兇徒「默哀」及「悼念」,認為這種罔顧法紀,衝擊社會底線的行為,嚴重背離社會公德,破壞了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地位。

他們在聲明中強烈譴責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並支持政府嚴肅查處一切恐怖主義和涉暴力活動,同時促請各方立即停止煽動仇恨、美化暴力言行,以免學生被仇恨所驅動,走上歧途,而大學各成員有責任杜絕極端思想,遠離暴力行為,確立正確價值觀。

理大教大校長轉發聲明

理大校長滕錦光及教大校長張仁良隨後分別連同副校長,向兩校師生轉發聲明及作補充說明。滕錦光表示,大學有責任教導下一代正確是非觀及擁抱積極的社會價值觀,培養具高道德感及社會責任感的未來棟樑,有責任對所有支持、美化恐怖事件或暴力行為說不,以維持香港繁榮穩定。

張仁良強調,大學校園反對一切形式暴力、極端主義或仇恨言論,而作為專注於教師教育的大學,教大師生們應時刻緊記培育教師的核心使命,以及他們對下一代的深遠影響,寄望師生持守大學核心價值,透過理性對話,和平表達意見。

另外,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昨日表示,支持政府嚴肅查處暴力活動,譴責所有美化此等事件的言行。他促請各方停止煽動仇恨和訴諸暴力,為學子樹立良好榜樣,並勸勉學生以此為鑑,明辨是非,絕不能美化暴力及扭曲正確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