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嶺南大學今年接獲1,205名應屆內地高考生申請。 資料圖片

國安法穩定社會環境 嶺大收逾千份申請

內地高考上月底放榜,香港各所大學亦相繼開展內地尖子取錄流程。去年因應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多所港校的內地生報考人數有所下跌,不過隨着香港社會回復穩定,今年申請人數幾乎全線回升。香港六所對內地高考生採取自主招生的大學,近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均表示,今年內地生申請人數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嶺南大學更錄得逾1,200份申請,按年增幅達65%。教育界人士分析指,香港疫情控制相對理想,加上地理位置近、學術水平好、國際化等因素,都對內地尖子具吸引力,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大環境更見穩定,致內地生報考人數上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因應內地高考自主招生情況,香港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公開大學及嶺南大學等六校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都表示,2021年內地生申請人數均較去年增加。其中嶺大更提供了具體申請數字,今年該校共接獲1,205名應屆內地高考生申請,比去年731人大幅增加65%,該校並計劃錄取當中約70人;而各課程專業中,以工商管理、社會科學、數據科學最受歡迎。而綜合科大、浸大、嶺大及公大的回覆,今年較多申請內地生來自廣東、山東、四川等地。

嶺大發言人又表示,非本地生來港升學,能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使他們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而本港大學頒授的學歷,廣獲國際認可,畢業後可選擇留港工作,或繼續在本港或海外深造,相信對非本地生有一定吸引力。而理大及浸大分別有提到,本地疫情漸趨穩定,對招生有正面影響。

至於另一所自主招生的教育大學則指,因收生程序仍在進行中,暫未能提供相關數字。

其他大學方面,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均參與內地統一招生,並沒有獨立申請數字。城大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補充指,預計今年內地招生總數逾200人。

校園無疫情 內地生安心

對於港校內地生申請數回升,嶺大副校長莫家豪分析指,現時海外地區疫情仍未見穩定,加上部分西方國家與媒體過去借疫情針對並污名化中國,以及各種外交風波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內地學生及家長出外的升學選擇。而相較於歐美國家,香港與內地地理位置近,疫情控制管理也較值得放心,大學校園內從未有個案爆發,較能讓內地家長及學生安心。

他提到,近期香港教資會發布、每六年一度的八大「研究評審工作(RAE)」亦反映,香港的大學科研上有很大進步,學術水平整體走向世界頂尖,也對內地以及全球尖子有吸引力,以嶺大為例,今年海外學生報考研究生亦有增多。

教育大學國際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教學)、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亦指,對內地尖子來說,海外國家疫情控制未如理想,收生政策也不穩定,相反來香港讀書較為方便,加上自經歷2019年下半年的混亂,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後,幫助香港社會大環境更趨於穩定,各項因素疊加,導致內地生報考港校申請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