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兩星期後的7月23日,東京奧運就會於香港時間晚上7點正式開幕;現時的香港奧運代表隊亦整裝待發,準備為這屆延期一年的奧運會再次踏上征途。

香港代表團於今日(8日)下午也在禮賓府舉行出發前的授旗儀式,過往每次授旗儀式,也是香港傳媒重點報道的新聞,每間傳媒都會派出多名記者盡最後機會去訪問香港各運動員,準備情況順利嗎?現在心情如何呢?得獎機會高不高啊?等等,奈何今屆奧運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謝絕一切傳媒現場採訪,連出席嘉賓名額也減少,而有關授旗儀式過程,則由大會安排拍攝,統一發新聞稿、發相片、發電視片段,目的是避免香港運動員與外界接觸,減少感染疫情機會,當然這個安排對新聞傳媒而言,由於未能發揮各傳媒各自報道的方式,確實比較難以接受,因為發布的內容一定是統一的,但為了運動員的安全實在沒有其他方法,現在大會首要任務是一定要好好保護香港一班精英運動員,確保他們能平安地出發,在東京「滿血戰鬥」。

不過其實一些記者與運動員假如比較相熟,甚至有私交的話,也可以自己用電話訪問運動員,相片、影片可以用公家的,電話訪問內容便是私有,各傳媒如果希望在香港運動員出戰奧運方面的報道可以突出自己,就真的要想想辦法脫穎而出了。

香港奧運隊授旗儀式後,象徵香港運動員開始出發前赴東京,今次參加奧運,運動員心情戰戰兢兢,以往出外比賽的心情就只是顧及比賽,今次多一項慎防感染疫情的擔心,一個不小心中招,連比賽機會也會因此喪失。最近到東京的運動員中,又驗出多幾個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令人不禁為一眾選手擔憂;不知是否來往東京的人數增多,最近東京市疫情好像比之前較為嚴重,於是較早前東京大會方面曾宣布可以讓當地觀眾入場觀看奧運比賽,而目前也不得不繼續爭議,到底是否可以放寬東京本地市民入內參觀奧運比賽,尚需觀察。

除了香港運動員外,香港傳媒也很擔心今次採訪是否會感染疫情,有些傳媒甚至報名後也放棄前往採訪,雖然這些屬個別例子,但由此可知大家真的很擔心進入「疫區」(每天有過百人或以上感染的地區)工作。今次前往東京奧運採訪的製作團隊,疫苗接種率接近九成,這也令人比較放心,一個團隊前往,希望齊齊整整地平安回歸,所以防疫物資也準備好,就連在東京住宿的傳媒酒店,我們也分別訂了8間給70個工作人員分開入住,這也是我們分擔風險的其中一種措施。第一批工作人員將於7月13日出發,期待帶給香港觀眾報道一個不一樣的「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