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一琿(中)和陳金坤(右),於鄧銘權(左)的指導下研發出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 中大供圖
●左起:王頊琛、王岩及林洪斌研製了能於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能在複雜的人體結構內進行骨科手術。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的第七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日前於香港科學園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表現出色,共贏得15個獎項,並即將代表香港參與創新與創業競賽。其中,該校兩組研究生聚焦尖端醫療科技,分別透過基因編輯研發出新型抗癌免疫療法,及以微型機器人技術製成可彎曲骨科手術鑽,在大賽創新組別勇奪兩個一等獎。

該校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生鍾一琿及碩士生陳金坤是其中一組一等獎得主。他們在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指導下,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對人類血液中最豐富的免疫細胞──嗜中性顆粒細胞編輯進行改造,以大量生產抗癌免疫治療劑「S3KO-TAN」。

該種細胞能直接應用於異體移植,無須進行抗原配對,並且很容易從血液副產品中提取,可望顯著地克服現有T細胞免疫療法所面對的障礙。團隊希望能於不久將來將「S3KO-TAN」轉化成一種有效且安全的抗癌免疫療法。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岩、林洪斌和王頊琛則在副教授歐國威指導下研製了一種可於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

由於人體組織結構複雜,在進行骨科手術時,醫生需要去除大量健康組織才能將硬直的手術工具伸到目標位置,不但衍生術後疼痛和併發症,還會增加病人住院和康復時間。為此團隊發明了直徑只有4.5毫米、末端彎曲角度達65度的手術鑽,能通過微小創口,繞過人體組織到達目標手術位置,減小對病人的傷害。

該鑽頭可用於輕巧手持設備,或安裝在機械臂,於耳鼻喉、顱底和脊柱手術上有很大應用潛力,同樣獲得是次大賽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