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師送大海報予每位演員!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很久沒有去新光戲院看戲,黑暴和疫情令所有活動都要停下來,李居明大師的新作觀眾是等了又等,直至7月1日,終於等到了!這天既是香港回歸24周年紀念日,又是李大師的紀錄電影《大運同行》和新派粵劇《共和三夢》首映,這一天做首映,作為其擁躉,心情是掩不住有些激動!

李大師的紀錄電影《大運同行》首映,電影中指出香港的風水存在的問題,相信風水命理的,看完此片都有所同感,而且那天的首映後,我第一時間聽到圍在我身邊的人紛紛說:「好睇,好睇,真係好睇。」

我估計不到李大師這次是怎樣編排一個龍貫天演4個角色,包括毛澤東、孫中山、溥儀、光緒。我知道觀眾也是很期待又很存疑的,當然看完整部劇大家才知道,此劇李大師為每個角色寫了一段故事,且也是由龍貫天入夢之後才顯現出來的。

新劇的演員中,大多數演過之前的兩齣劇,參與演出的新劍郎、陳鴻進、陳咏儀、鄧美玲、王超群、呂洪廣等都會在劇中一人分演幾角。而作為最主要的演出者龍貫天,便在新一齣劇中一人演4個角色,更極具挑戰,也是令他藝術表演再攀高峰!

今次還有個特別角色,就是邀請到藝人歌手呂珊演川島芳子,首演粵劇對她同樣是一個新挑戰!

十年,由2011年至今,李居明為新光戲院編寫了35部劇,第一部是蓋鳴暉的粵劇《蝶海情僧》,該劇並迅速地改編成京劇和上海粵劇,且舉行了三地聯演。之後更應日本之邀到福井演出該劇。到2017年,李居明的兩部粵劇《夢之戀人毛澤東》、《三國志》分別在日本大阪和名古屋兩地國家級劇場公演,300位海內外粉絲見證了創舉。

於2020年李大師編撰了第35部劇《虛雲三夢》的第三部曲,下集大結局《共和三夢》,他告訴觀眾此劇是為推廣中國近代史,開創先河,也是他今天編劇的高峰時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