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兆輝在數碼平台為《斬二王》排場作導賞。
●劍麟與御玲瓏主演《霸王別姬》。
●在《斬二王》中劍麟演鄺瑞龍、阮兆輝演司馬揚。
●吳立熙演張忠,為二王被斬入宮聲討阮兆輝演的司馬揚。
●御玲瓏也有參與《斬二王》演出,她紮腳演張氏,報夫仇追斬奸妃。

粵劇這個被視為古老的行業原來也不落後,在這個非常時期,粵劇界湧現了不少網絡界新猷。劍麟粵劇團是本港第一個在網絡播放全個《霸王別姬》舞台製作演出的劇團,他們最近又有新動作,就是在數碼平台推出《斬二王——自助導賞看排場》的項目,邀請阮兆輝在網絡平台,根據《斬二王》劇情場次如《兄弟結拜》、《醉斬二王》、《代夫報仇》等包含的排場及各個排場的表演特色作詳細導賞講解。

疫情影響人們正常生活,防疫措施令不少地區人們被困室內,猶幸有發展迅速的網絡平台,人際的互動仍可超越時空的運作。其實,劍麟粵劇團曾於今年3月在油麻地戲院公演《斬二王》時也特別在WhatsApp安排了智能助理,觀眾可透過劇團安排的數碼技術,看戲之時點擊訊息,可即時了解劇中人演繹排場的故事性及技藝知識。

粵劇網絡講解新體驗

《斬二王》這傳統戲,以古腔演繹,故事講張忠投軍,得司馬揚賞識,在征戰期結識英豪鄺瑞龍,3人結拜,司馬揚登位為皇,沉迷酒色,國舅遊街,激怒二王,二王入宮聲討皇帝,被國舅假傳聖旨斬首,遂發生軒然大波,二王妻張氏報夫仇起兵,張忠也殺入宮中向皇帝討公道……此劇選用了不少排場,劇團於油麻地戲院演出時,在軟件上有《投軍》、《祭旗》、《大戰結拜》、《遊街》、《斬二王》,以及《三奏》、《配馬》、《闖宮》、《困城》等選用的排場解釋。

現時劍麟粵劇團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數碼平台計劃Art go digital支持,在YouTube及facebook推出更全面的《斬二王》自助導看排場項目,由阮兆輝詳細講解,把這類知識廣泛傳揚,可預測對粵劇的推動更為有力。

周六上演3齣花臉劇

粵劇新一代從業員對粵劇推廣有新的構思和觀念,在演出和製作方針上有新的構思,劍麟粵劇團和御玲瓏粵劇團最近選擇的路向比較專門和冷門,他們合作將在本月10日及11日於高山劇場劇院推出3齣花臉劇目︰《鍾馗嫁妹》、《霸王別姬》和女花臉《鍾無艷》(11日日場) ,前二者由劉洵老師任導演,後者請得廖國森任藝術指導,由劍麟及御玲瓏領銜,新秀演員莫華敏、吳立熙、鄺紫煌、吳國華及朱兆壹等一同演出。

粵劇在網絡平台的發展與之前只局限舞台的方式不可同日而語,之前有八和會館製作的40集網上戲曲課堂,向全球粵劇愛好者提供學習及參考的粵劇課程和學習資料,近期有不少伶人在facebook及YouTube開專欄,自己任主持或邀請相關人士在線上發表言論及交流經驗。更編寫網上互動戲曲,與觀眾交流,前景將會更熱鬧。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