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壹傳媒上月30日發通告向員工稱,董事會已決定由7月1日起停止運作,惟昨日有媒體取得壹傳媒內部文件,稱該公司並非停止運作,而是作出「人事調動」,旗下部分公司或部門仍在運作。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壹傳媒藉停刊和集團停運事宜,不斷散播混亂信息,賣弄慘情,扮演所謂「被打壓」角色,其所作所為是有意煽動7月1日的亂港活動,執法部門應徹查事件,讓壹傳媒股民、員工、市民了解真相,並杜絕亂港平台有搞亂社會之機。

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壹傳媒藉停刊和集團停運事宜,扮演所謂「被打壓」角色,其所作所為是有意煽動7月1日的亂港活動。圖為壹傳媒大樓早前遭警方封鎖。 資料圖片

壹傳媒董事會於6月30日宣布,集團決定於7月1日起停止運作,但昨日有媒體引述壹傳媒發出的內部電子郵件稱,該集團並非停止運作,而是作出「人事變動」,旗下部分公司或部門仍在運作,又稱對發出錯誤信息「深感抱歉」云云。

「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昨到證監會請願,要求盡快徹查壹傳媒董事局涉嫌發布虛假聲明令投資者損失。

黃國健斥炒作悲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壹傳媒釋放的信息相當混亂,令人質疑該公司之前宣布《蘋果日報》自行停刊的舉動,是企圖炒作悲情,為7月1日的亂港活動造勢,從而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陳恒鑌批大話連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擁有5億元資金的壹傳媒集團,被保安局根據香港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等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後,就聲稱導致無法營運而須要停刊,現在僅過了一兩天,該公司又聲稱「純屬誤會」,可謂大話連篇,「為何突然又有資金運作,是否西方勢力泵水救亡,還是別有圖謀?」他認為執法部門應該正視,絕不能姑息亂港者。

姚思榮:突「周轉不靈」惹疑竇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壹傳媒集團屬上市公司,在早前交代營運資產時,先稱截至今年3月31日結餘約5億元資金,又稱自今年4月起至少18個月有足夠的營運資金等,但在警方凍結其1,800萬元資產後,就瞬間聲稱周轉不靈,須要拉閘走人,現在又聲稱「並非停止運作」,一時一樣。他要求壹傳媒集團必須向股東、員工及市民交代清楚真相,執法部門亦應該徹查事件。

團體促查壹傳媒涉假聲明

昨日下午,「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分別前往證監會、港交所及消委會請願,要求證監會和港交所盡快徹查壹傳媒董事局涉嫌發布虛假聲明,令投資者損失一事,並促請消委會協助已預繳費的市民,追討《蘋果動新聞》沒退還的訂閱費。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指出,壹傳媒董事局公開宣示其擁有5.21億港元營運金,可支撐業務運作18個月,但短時間就宣布整個集團停止運作,令小股民權益受損,更令人懷疑壹傳媒董事局發布假聲明。

他說,壹傳媒旗下3間公司只被政府凍結1,800萬港元資產,但就聲稱資金鏈斷裂須要停運,其擁有5億資金卻因1,800萬港元被凍結就有資金鏈斷裂的謎團難以解開,故證監會及港交所必須徹查,給公眾一個交代。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