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現在我已經85歲了,年齡很大,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訪問了青海,特別講了高原開發大的建設,高原學必須要做出保證,還有川藏鐵路到處都開工了,要解決高原缺氧、高原病防治,提高高原人民健康的工作還等待着我們去做,我將把我的一生繼續奉獻給這樣一個高原的事業。」「七一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原醫學專家吳天一今日(7月1日)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說。

「七一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原醫學專家吳天一。(香港文匯網記者劉凝哲 攝)

吳天一是中國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1935年,吳天一出生於新疆。1958年為響應祖國支邊號召,他和妻子來到青海支援大西北建設,從此開啟高原病的研究之路。1963年,吳天一在中國首次綜述報告了高原肺水腫。1965年,他在國內報道了「成人高原性心臟病」並指出肺動脈高壓是根本病理機制。1979年,他報道了青藏高原最常見的慢性高原病類型「高原紅細胞增多症」的概念。

這位高原病專家,一直在高原一線守護着國人健康。「在青藏鐵路建設中,我做了一些有效的工作,5年14萬建設大軍在海拔4500米的唐古拉山強勞動,沒有一個人因為高原病死亡,這是一個震驚世界的成果」,吳天一說,在這一成就的背後,是他和團隊一系列非常嚴密、細緻的工作。

如今,吳天一迎來了更多挑戰,一條修建難度更大的川藏鐵路已開始動工。他說,川藏鐵路是10年工程,每年要進大約10萬人,而青藏鐵路只有2-3萬人。雖然川藏鐵路沿線的醫療資源稍好,但當地醫院對基本的高原知識依然較欠缺。「川藏鐵路,我已經整個走過兩遍了」,吳天一說,由於川藏鐵路需要修建大量的隧道,最長的將達到45公里,這將給修建作業帶來極大的挑戰,缺氧等問題依然需要攻關,他為此制訂了五個關於高原病防治的詳細文件。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吳天一在80歲時曾親自前往珠峰。他介紹,在這樣的高齡去珠峰,是為了建站。尼泊爾在珠峰有兩個站,而中國在珠峰沒有醫療站、急救站,每年都有人傷亡。在國家的支持下,中國在珠峰的站已經建成,位於絨布寺附近,海拔在5000米左右。未來每年可支持12萬人登山、科考、旅遊、通商等。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