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俊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之際,憶昔撫今,感慨萬千。縱有千難萬險,也動搖不了我們永遠跟黨走的決心,也阻擋不了我們砥礪前行的腳步;縱有千迴百轉,香港與祖國命運始終相連。為實現香港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這一主基調,我們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與廣大愛國同胞共擔風雨攜手向前。

回望百年黨史歷程,篳路藍縷,奠基立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與人民同呼吸共患難,與香港共命運。從嘉興的南湖,到香江的遊輪,從井岡山的烽火到香港太平山的紅色基因,到處都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始終惦念着香港、呼喚着香港、支持着香港、建設着香港。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與香港「一國兩制」的血肉聯繫。美麗中國的建設包括了香港的建設、發展和繁榮,切實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根本宗旨和百年未變的初心。

國安法意義非凡,奠定發展基石。去年以來,中央制定了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這對國家安全的意義十分重大。

首先,香港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國家安全方面有重要的地位。國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等十六個基本內容。香港需做好國安教育,在下一代教育上,要從小抓起,在他們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黃金時期,予以正確引導。

第二,國安法有效地維護市民福祉,有效地防範、制止和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同時也彌補了香港立法不足,尤其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缺陷。國安法的頒布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也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香港繁榮穩定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讓香港的建設和發展走上正軌。

第三,國安法能夠發揮震懾作用,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加上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相關措施的實行,香港一定能與日益強大的祖國共繁榮同發展。

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我堅信香港在新時代新起點,只要我們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思考、集思廣益、理性對話、凝聚共識,就定能找到破解各類經濟、科技發展和新冠疫情難題的「金鑰匙」,推動香港社會惠風和暢。要把香港出路放在正確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科學方針上,不斷探索實現「一國兩制」新路徑,並且善用國家改革開放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把香港的未來跟強大的祖國緊緊連在一起,充分發揮最大優勢。

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祖國一定能夠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揚帆起航,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