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國安法生效至今,已有多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捕,多年來受到市民唾棄的《蘋果》眼見氣數已盡,已於日前宣告停刊並遣散員工,但《蘋果》停運前仍不肯放過每個禍港的煽情機會,在外媒和其他本地黃媒配合下上演六大悲情戲碼,企圖以賣慘乞求市民同情,繼而延續其反中亂港的思想,並煽動市民仇視依法對《蘋果》高層採取行動的警務人員。香港文匯報昨日梳理《蘋果》的六大悲情戲碼,而這些橋段在無可辯駁的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6月17日,香港警方封鎖蘋果日報社進行搜查。(中新社資料圖片)

【扮慘1 聲稱被打壓】造謠稱被停刊 「自決」收檔避責

自《蘋果》上周自行宣布停刊後,多間外媒和本地黃媒隨即大做文章,聲稱《蘋果》在香港國安法下「被迫停刊」,企圖以國際輿論抹黑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但無論特區政府還是警方都從未要求《蘋果》停刊。《蘋果》停刊只是壹傳媒集團的內部決定,與「打壓」根本毫無關係,而外界更質疑其相關決定的目的是企圖逃避法律責任。

《紐時》等外媒只問立場炒作

為了製造讓外國介入香港事務的藉口,《蘋果》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多次將警方依法搜查《蘋果》大樓的行動抹黑為「打壓」,「坊間」亦屢次傳出《蘋果》會被取締的消息。

在保安局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蘋果》3間相關公司共1,800萬元的資產後,壹傳媒的董事會原本決定《蘋果》最遲於上周六(26日)停刊,而《蘋果動新聞》亦會於上周五(25日)晚上11時59分停止更新,但壹傳媒卻突然於23日宣布「基於員工安全及人手考慮」,決定在翌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後停刊。

《蘋果》自行停刊的決定即被外媒和本地黃媒炒作,例如法國媒體《France 24》在報道稱,《蘋果》這份香港的「民主派」報紙「被迫停運」;《紐約時報》稱,「中國壓制了這份報紙,亦壓制了一個最敢挑戰『中共』的批評聲音」,企圖混淆視聽,借故抹黑香港警方依法採取的行動。 

【扮慘2 資金未斷鏈】無糧出賴無錢 擁數億叫辭職

自稱坐擁逾5億元資金的壹傳媒集團,上月底曾在公告聲稱其資金足夠營運自今年4月1日起至少18個月,但其旗下《蘋果》於本月17日被保安局依法凍結1,800萬元資產後,數日內即去信保安局要求解凍部分資產,聲稱若資產未能解凍,公司將「欠缺營運資金」,無法向員工支薪。但事實上,《蘋果》由被凍結資金至停刊並遣散所有員工的時間不足一周,其間更有高層向員工稱「立即辭職可以不通知」,又稱「無人能確保」被遣散員工可獲多一個月的代通知金,被外界質疑是想趁機省下遣散費。

資金夠做年半 疑為慳遣散費

保安局上月14日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黎智英持有的71.26%壹傳媒股份,及其名下3間私人公司的財產,涉款估計逾3.5億元。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當時向傳媒聲稱,黎智英所持的股份被凍結與壹傳媒集團戶口無關,「絕對不會影響」集團資金及運作。

壹傳媒亦於上月26日發表公告稱,截至今年3月底,集團有521,400,000元資金儲備,管理層亦認為「自今年4月1日起至少18個月本集團現有營運資金將保持足夠而毋須黎先生(黎智英)提供額外資金。」

不過,《蘋果》於本月21日流出一則內部短訊,稱員工即時辭職可以毋須通知,並稱若公司決定在6月25日結束,被遣散員工或會多一個月代通知金,但「無人能確保」,如正常辭職者則以本月工資為準。

據悉,《蘋果》在停刊前已有不少員工即時辭職,除了因為公司無法確保支付補償外,亦未必會承擔責任,或須員工自行承擔法律風險。換言之,《蘋果》並非無法向員工支薪,而是想在停運前「諗縮數」,以節省遣散費和代通知金。 

【扮慘3 濫用自由】出口術「文字獄」 掩飾涉國安案

《蘋果》宣布停刊後,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曾向傳媒聲言,警方拘捕《蘋果日報》評論版主筆的行為是「以言入罪」,或會「引起寒蟬效應」,又稱政府及警方「肆意拘捕」新聞工作者只會令外界認為香港有「文字獄」,「斷送」香港的言論自由。多間黃媒隨後亦在報道稱「『文字獄』已降臨香港」,完全無視警方只是依法拘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者,而非普通的新聞工作者的事實。

被捕者俱涉有組織乞外國干預

警方國安處於6月17日拘捕壹傳媒集團5名公司董事,包括張劍虹、周達權、羅偉光、陳沛敏和張志偉,他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當時指出,相關被捕者涉及串謀通過《蘋果》刊登數十篇文章,勾結外國勢力,呼籲外國對香港特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或敵對行動,並於網上報道,危害國家安全。

警方國安處再於本月23日拘捕筆名為「李平」的《蘋果》主筆楊清奇,及於本月27日晚上於機場拘捕筆名為「盧峯」的《蘋果》主筆、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二人均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表示,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至今被捕的《蘋果》職員過往一直配合黎智英進行勾結外部勢力的圖謀,利用報道頻頻公開要求外國政府介入香港事務及對特區進行「制裁」等,其行為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的行動是針對有組織及有計劃的勾結行為,並非打壓新聞自由。 

【扮慘4 早就賣隊友】堅守「反中光環」? 實跳船又着草

部分香港和境外媒體在警方對《蘋果》部分高層採取執法行動後,不斷吹噓《蘋果》員工在「白色恐怖」中仍然「堅守崗位」,但據悉在黎智英因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捕後,不少員工都因擔心須承擔法律後果而紛紛跳船,大批中層主管亦相繼跳槽或辭職,甚至有評論版主筆於《蘋果》停刊後數日決定前往英國,在機場被捕。早前亦有員工明確要求管理層提供保障,可見這些《蘋果》員工都是優先照顧自己利益,並非部分媒體報道的所謂「堅守到最後一刻」。

《蘋果》在停運前夕,不少本地黃媒和外媒紛紛到其公司大樓拍攝《蘋果》的出版流程,並在報道中稱《蘋果》記者「堅守到最後一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更在社交平台公開聲稱,《蘋果》是「港人不畏強權、渴望民主、追求自由的灘頭堡」;《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更「讚揚」「《蘋果》同人在『白色恐怖』中仍堅守崗位,繼續挑戰『暴政』,是業界的『楷模』」云云。

據了解,《蘋果》自黎智英去年被捕後,員工已經人心惶惶,並爆發新一輪跳船潮,出版業務至少有10名中層管理人員在《蘋果》宣告停刊前已經跳船,包括採訪組副總編輯黃偉駿及政治組記者許偉賢。

跳船博保者眾 「盧峯」走佬失敗

《蘋果》的高層和資深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亦令人存疑。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警方國安處拘捕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及《蘋果》總編輯羅偉光,早前在法庭提出以可以辭去壹傳媒職務作為保釋條件;筆名「盧峯」的《蘋果》主筆、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亦於周日(27日)晚上,於香港國際機場被警方以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據悉,馮偉光當時正準備離港前往英國。 

【扮慘5 擺員工上枱】索「機密」換解凍? 法盲製陰謀論

有報道指,壹傳媒集團曾去信要求保安局解凍該公司資產的申請,以便壹傳媒發工資給員工。壹傳媒集團人力資源經理其後向員工發電郵稱,保安局要求集團提供更多所謂「敏感資料」,而這些「敏感資料」涉及三間公司的員工名單等。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員工資料本就不是所謂「敏感資料」,加上香港國安法賦予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理相關案件期間的權力,可令執法部門有多種法律途徑索取相關名單,故此相關講法無非是企圖製造陰謀論和「打壓」壹傳媒假象,以博取同情的煙霧彈。

糧單稅局都有 警可依法搜證

知情者批評所謂「索取敏感資料」的說法膚淺反智,目的是要造成一種政府用盡方法「打壓」壹傳媒的假象。首先,員工及出糧資料並不是所謂「敏感資料」,任何打工仔都要報稅及繳稅,在稅局都有記錄,但可能公司的員工人數和薪金年年都有變化,就算如報道指要求壹傳媒提供最新的員工名單,根本不存在什麼陰謀論,「你去銀行借錢都要提供收入證明啦!」

再者,特區政府和警務處國安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賦予的權力,在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時,可採取法律允許的各種措施,對有合理懷疑持有與偵查有關的資料或管有有關物料的人,要求其回答問題或提供資料,因此,警方有多個法律途徑「索取公司員工名單」,加上兩次根據法庭手令搜查壹傳媒已掌握很多證據,毋須多此一舉用「索取員工名單」作為解凍資產的條件,有關傳言是別有用心者放出的煙幕。壹傳媒若是真為員工着想,大可循法律途徑要求法庭仲裁,而不是擺壹傳媒員工「上枱」來博取同情及抹黑政府 。 

【扮慘6 假裝受歡迎】狂出紙做假象 滯銷派都唔要

多年來因為煽暴亂港、造假新聞而備受港人唾棄的《蘋果日報》,在停刊前仍然死心不息,宣稱於上周四最後出版的100萬份《蘋果》紙本「破了香港報章單日銷售紀錄」,不少市民「漏夜搶買珍藏」,企圖營造深受市民支持、反對「暴政」的假象,為外國抹黑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輿論造勢。但事實是,《蘋果》停刊後,網上連日來仍傳出多張《蘋果》最後一期滯銷的相片,即使表明免費取閱仍無人問津,證明《蘋果》根本不得民心。

台灣《蘋果日報》上周四以「香港《蘋果日報》最終回售清100萬份破紀錄 民眾漏夜搶買珍藏」為題報道,並引述香港《蘋果》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稱,100萬份《蘋果》紙本「已近沽清」。

不過,網上連日來出現多張《蘋果》滯銷的相片,至本月26日仍有網民稱,元朗街市有報攤仍有大量《蘋果》待售,還有網民貼出有牙科醫生在診所內免費派發但無人取閱的相片。

《蘋果》早前在5名壹傳媒高層被捕翌日亦一度加印至50萬份,並聲稱獲不少市民「爆買」表態支持,但被網民發現至當日晚上仍在多區滯銷,結果《蘋果》第二日的出紙數量銳減至25萬份。

揭《蘋》劣跡 文匯特刊加印仍派光

事實上,由香港文匯報印製的《罪·無可恕-毒蘋果漢奸黎劣行錄》於本月19日在全港多個派發點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附送,內容從多方面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揭示了黎智英和《蘋果》多年來的亂港劣跡,因此聞訊趕來取報的人絡繹不絕,隨後更應讀者要求多次加印。有取特刊的讀者表示,黎智英和《蘋果》反中亂港的惡行纍纍,如今停刊是咎由自取,亦大快人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