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去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自此開啟了香港由亂及治的新篇章。今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應邀在香港文匯報撰文。他們表示,香港國安法發揮定海神針作用,令香港從黑暴中解脫,保障了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他們將利用好國安法創造的有利環境,在各個方面努力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並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令市民認識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今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應邀在香港文匯報撰文。(資料圖)

特首 林鄭月娥:維護國安 人人有責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捩點,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香港國安法不單令香港社會回復穩定,黑暴絕跡,市民的生命和財產不受威脅,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獲得保障,更為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踏出歷史性的一步,令香港特區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資料圖)

法治營商環境絲毫無損

過去一年,香港特區政府不負中央重託,全方位開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工作,設立由行政長官出任主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定執行機構,制定特區政府警務處使用香港國安法賦予措施的《實施細則》,並果斷地採取執法行動;特區政府亦完善了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安排,並通過宣傳和教育活動,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

過去一年,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的違法分子和行為,保障的是絕大多數市民的安穩生活和權利;香港的法治、營商環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沒有絲毫受損,香港將繼續以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歡迎海內外的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

過去一年,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和媒體不斷抹黑及無理批評香港國安法,甚至採取「制裁」特區政府和中央及特區官員的威嚇手段,在國際舞台上興風作浪,但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些以遏制中國為目的的勢力是不會得逞的。

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強化、深化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並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安全回來 風險受控

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頒布實施,填補了過去23年來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令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有法可依。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區的安全回來了,國家安全風險受控了;市民不再需要擔心人身安全,不再受汽油彈及刑事毀壞威脅,交通不再被癱瘓;市民生活恢復正常,社會活動恢復運作,經濟可重新發展。我衷心感謝中央在特區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下,從國家層面果斷出手,讓香港走出因黑暴「港獨」及外部勢力插手破壞香港所帶來的亂局和威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中新社)

維護國家安全不但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國家安全關係到所有香港市民,不分老幼。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動員社會積極參與,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展開建設施政新篇章

香港特區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由亂變治,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下,結束了混亂和破壞時期,展開建設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特區政府會努力做好有效施政,以堅定意志落實和執行有利經濟民生的措施。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繼續致力推動經濟發展,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掌握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無限機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再創高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資對港更有信心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保障,香港得以迅速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並堵塞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

一年過去,香港社會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加深了,特區政府亦在不同重點領域深化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國安法的實施讓香港可以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繼續發展經濟,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更具信心,香港可以更好把握國家持續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股市暢旺 港元強勁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國安法實施至今約一年,與實施前的12個月比較:期內本港的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多出約50%,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逾1,600億元,較國安法實施前高出約70%,港元匯率自2020年初以來保持強勢,去年4月至10月期間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總額達500億美元,當中7月1日後流入的佔420億美元,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增加了5.6%至14萬9,000億港元,滬港通和深港通方面,每日平均成交金額分別較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96.1%和98.2%,達494億元人民幣和230億元人民幣,債券通北向通每日平均成交額較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29.9%,達172億元人民幣,這些數字充分說明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

去年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加上今年完善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可以持續,特區政府的管治更有效能,推動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更好的持續發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復安全理性包容

我很感謝中央主動出手,迅速制定香港國安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2019年的暴力破壞行徑和暴亂自此消退,市民可以自由地公開表達不同意見,而不用擔心人身安全,「私了」不再普遍出現,市民行使權利時也尊重他人的權利。香港回復成為一個安全、理性和包容的社會,市民明白守法的意識亦有助維護法治。香港國安法堵塞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讓「一國兩制」可以繼續有效運作。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新華社資料圖片)

絕大部分案件由港管轄

 

香港國安法是一項創新及獨一無二的安排,展示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心。維護國家安全本屬國家事務,在單一制國家如是,在聯邦制國家也如是。維護國家安全事務一般由中央政府或聯邦政府直接負責執行,而地方政府或州政府只有配合協助的角色。但香港國安法規定特區行使管轄權時,是依據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本地法律負責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執行刑罰等事宜,大致上都是沿用本地現行的法律程序。除了三類特定的例外情況,絕大部分案件都是由香港特區行使管轄權,正正體現中央對特區的信任。特區亦應當全力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保衛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有助推動民生政策

支持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落實一周年,可見證還香港安穩安定,營造了有利環境助香港復甦,並有助推動民生政策,包括不同環保範疇。在這一年的相對安定環境中,環境局可順利推出及計劃多份環保藍圖,覆蓋減廢回收、電動車普及化、清新空氣及氣候行動等,造福廣大市民,造就安居樂業的健康城市,支持可持續發展。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促進工會國安認識

香港國安法落實一周年,令香港由亂入治,社會回復穩定。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九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香港國安法第十條,亦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其中「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勞工處將配合特區政府整體的策略和工作,擬定相應的措施,促進職工會理事及職員對國家安全概念及相關規定的認識。

運房局局長陳帆:聚焦民生經濟發展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2019年的慘痛經歷,充斥着匪夷所思的謊言和令人髮指的暴力,更令香港陷於萬劫不復的邊緣。攬炒、「港獨」,以至反中亂港分子不惜玉石俱焚。幸得國家果斷立法,和其後香港國安法的成功落實,令香港可以重回正軌。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不復見,市民生活回復平靜,民心回復穩定,讓香港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讓我們譜寫華彩的新篇章。

國安法鞏固了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香港社會穩定也有了更加堅實的保障。我們會善用國安法開拓的社會和政治環境和氛圍,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為國家繁榮安定和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貢獻。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長治久安 安居樂業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香港國安法落實一年,已發揮作用,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打擊的是極少數參與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的人士,事實證明對於絕大部分遵紀守法、不會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的香港市民,根本不會受影響。長遠來說,社會穩定必可令香港達至長治久安,市民安居樂業,共享繁榮。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有助解決內耗困局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以來,香港社會回復穩定,重回正軌,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繼續得到充分保障,亦有助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利創造良好和可持續的投資環境,確保香港長期穩定與繁榮,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聚焦拓經濟顧民生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一樣,負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的共同義務。香港國安法建立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健全法律和執行機制,亦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效果)立竿見影,令香港由亂轉治,社會恢復平靜。局面穩定下來,香港可以重新出發,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福祉,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護。國家安全是社會安定繁榮的先決條件,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社會回復平穩有序發展,而校園的環境也回復安寧。學校已逐步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提高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教育局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為學校提供支援,包括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和師生內地交流等,讓學校促進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及其他方面的發展,以及憲法和基本法,透過自然連繫和有機結合,強化當中有關國家安全的元素。

我希望學校和社會各界能同心協力,並且以身作則,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公務員局局長聶德權:公僕需認識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香港由亂轉治,回復得來不易的平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國家憲法的根本宗旨,是「一國兩制」不能觸碰的底線。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必須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了解國情,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推動創科 帶動轉型

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還社會安寧,讓香港告別政治紛擾,由亂轉治。現在是時候集中精力全力建設,特別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支持下,推動創科發展,能帶動產業轉型,令創科成為香港經濟新動力,從而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政制局局長曾國衞:良政善治 解決矛盾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所有國家都必然視國家安全為頭等大事。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亦與全國人民一樣,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

要真正達至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以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正好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從而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實,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得以提高,並達至良政善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解決一些深層次問題,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亦得以保持。

民政局局長徐英偉:保持優勢 共同發展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已經明顯讓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市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亦繼續得到保障,加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我們將更有底氣可以確保「一國兩制」的方針在香港行穩致遠。我相信香港定能繼續依託祖國的繁榮,在保持自身特色和優勢下,與國家共同發展。有了穩定的政治局面,香港就要聚焦發展,拓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金融業會繼續蓬勃

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而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正正令香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扭轉了過去社會上嚴重暴力的亂局,推動香港走向由亂轉治的良好軌道,讓社會回復正常,香港恢復穩定,得以重回發展的道路。而在這個背景下,我有信心香港的金融業會繼續蓬勃發展,並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堅決全力維護國安

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亦是每一個港人的責任。今年6月30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別具意義。

回想2019年6月起,香港出現大量鼓吹「港獨」、暴力破壞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危險局面,外部勢力干預嚴重,更有人圖謀顛覆國家政權,對國家安全造成極大威脅,「一國兩制」受到嚴峻挑戰,香港局勢已經發展到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針對香港的實際情況,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發揮了有效的震懾力,徹底改變了之前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行為大幅下降,外部勢力已見減退,鼓吹「港獨」的情況亦不斷減少,社會大致回復正常,經濟重拾正軌。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讓香港走出困境,讓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得到保障。

我會繼續帶領各紀律部隊全面履行應有職責,堅定不移、全力以赴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太平,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