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交代案情。左起:馬偉德,何振東、鄒旺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檢獲物資

網上狂言暗殺政要 寓所搜出1.5公斤炸藥原材料及槍械部件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警方重錘打擊武裝黑暴組織和「港獨」分子,更瓦解多個恐襲陰謀,但一小撮極端暴力分子死心不息,本土恐怖主義威脅警鐘長鳴。警方發現兩名黑暴狂徒在網上煽仇播恨,更聲言要用炸彈及槍械暗殺政要和血洗警署,並在五金店購置炸藥原材料及零件,自裝狙擊槍和炸藥,圖謀在7月1日發動襲擊。「O記」探員昨晨拘捕兩名狂徒,搜出1.5公斤炸藥原材料及槍械部件等,及時粉碎恐襲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兩名男子中,姓張地盤工人(32歲)涉嫌「煽動」、「無牌管有彈藥」及「意圖製造爆炸品」;姓李無業(29歲)涉嫌「管有仿製槍械」。

據了解,張與李是朋友關係,在之前黑暴肆虐期間並無牽涉相關罪行的被捕記錄,但由去年開始,特別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警方執行維護國安行動後,兩人在facebook上公然發表煽動仇恨政府和警方的言論,內容涉及要殺死知名高官及政治要人,更聲言「血洗警署」,甚至明言會使用武力達到有關目的,兩人的言論獲得攬炒黑暴追隨者的「點讚」。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接獲線報,調查和鎖定發帖者的身份,發現兩人在Telegram手機短訊中討論如何製造槍械和彈藥。昨晨6時許,探員身穿避彈衣及持槍突擊搜查姓張疑犯位於藍田寓所,在他房間內檢獲7包共重1.5公斤的粉末,初步確認為硝酸鉀及硫磺,並發現有糖漿,全為製造炸藥的原料。

探員同時在單位內檢獲逾580枚工業用的石屎釘槍彈及槍械部件,包括槍管及扳機等,還有槍械及彈藥的設計草圖。

與此同時,另一隊探員掩至姓李男子位於大埔的寓所搜查,檢獲5支仿製槍械,以及他與張討論製造槍械及彈藥的通訊記錄等。警方調查相信,他們有意圖製造有殺傷力武器去干犯嚴重罪行。

據檢獲的證物及設計草圖顯示,狂徒打算以自購的粗糙金屬部件,經切割和燒焊製造狙擊槍,其中槍管和配置光學瞄準鏡的槍身已初步成形,根據疑犯指名道姓的襲擊目標、地點和時間上分析,不排除在7月1日香港回歸慶典活動期間發動襲擊,而有關槍械和炸藥也會造成大規模的傷亡,警方正調查二人是否與潛藏的「港獨」分子及黑暴組織有聯繫。

若住宅誤爆 恐市民死傷大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今次警方在人口密度較高的住宅單位內檢獲爆炸品原材料,以檢獲的爆炸品原材料可製造1公斤至1.5公斤的黑炸藥,殺傷力不低,若這些高危險性及低穩定性的爆炸品一旦發生爆炸,對市民造成的傷害非常嚴重。

O記署理總警司何振東指出,自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逐漸回復應有的秩序,但社會上仍有一小撮死心不息的人,企圖以激進手段破壞社會安寧和穩定。他表示,香港今日的和平得來不易,警隊有責任時刻提高警覺,特別要防範有極端暴力分子,以保護市民生命財產、保衛香港安全及穩定。

警方會繼續採取以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呼籲市民一同反對暴力,若發現有不法事件要挺身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