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類細單位打破紀錄,其他售價指數部分距離歷史高位不足1%。 資料圖片
差估署各樓價指數最新情況

差估指數差0.81%平紀錄 下半年或再升5%

本港樓市再闖高峰,其中首個「登頂」類別為A類細單位,即實用面積430方呎或以下的戶型。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5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3.7點,按月再升0.64%,連升5個月,累升3.63%,再升3.2點或0.81%就已打破2019年5月的舊紀錄。當中,A類細單位率先破頂,最新報439.9點,較2019年的歷史高位高0.2點,創下歷史新高。分析料,樓市下半年將繼續攻頂,第3季全面破頂後繼續向上,下半年可望再升5%。●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差估署昨公布,5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3.7點,較4月的391.2點再升0.64%,升幅按月加快外,指數已連升5個月,累升3.63%,並創了自2019年7月以來的23個月新高。若與2019年5月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樓價距離破頂只差3.2點或0.81%。

其他單位類別或下季破頂

值得留意的是,以不同單位面積分類,A類單位(實用面積430方呎或以下)樓價指數已經破頂,最新報439.9點,較4月的435.2點升4.7點或1.08%,升幅跑贏大市外,並較2019年5月歷史高位439.7點微升0.2點或近0.05%,成為各類單位面積中,最先打破歷史高位的戶型。

其他單位類別樓價指數亦已逼近歷史高位,估計1至2個月內將陸續破頂。整體而言,A至C類中小型單位售價指數報396.3點,按月升0.66%,D至E類大單位報329.6點,按月升0.55%,彼此歷史高峰均於2019年5月出現,分別為396.3點及329.6點。

租金3連升 尚差11%才登頂

除樓價外,租金亦有小幅向上,但升幅明顯較樓價小。差估署公布,5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77.9點,按月升0.28%,連升3個月,升幅主要由D至E類大單位帶動,按月升幅有3.3%,A至C類中小型單位則近乎無升跌。對比樓價水平已升近頂峰,租金指數距離它的歷史最高位仍相距甚遠。翻查記錄,租金指數的歷史高位在2019年8月出現,當時租金指數高見200.1點。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穩定受控,新盤市場大旺,銷售反應極為理想,帶動二手市場量穩價升,預料6月樓價升幅進一步加快。倘若下月底公布的樓價指數可如預期般再升1%,整體樓價在上半年破頂機會已無懸念。

陳海潮看好下半年樓價,料升幅可與上半年相若,升幅大約有5%。縱觀全年,如疫情不再有大規模爆發,預測樓價可錄約一成上升空間。若下半年能較早實現通關,則全年樓價升幅有機會擴至13%至15%。

分析:疫情受控入市意慾強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樓市持續暢旺,主要因疫情好轉,有利買家入市意慾。他坦言,現時樓價的表現比想像中好,預期樓價在第三季破頂,相信發展商會積極推盤,估計今年一手樓銷售仍然十分熾熱,這股購買力應該可以持續到第四季。

林氏又指,如年底前可以通關,相信部分內地的購買力會湧入香港,尤其豪宅市場。在現時情況及數據分析下,預期全年樓價會上升5%,表現會比之前預計的為好。至於租金受經濟及失業率影響,估計租金今年會向下調整,亦反映今年的租金回報率會持續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