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今日(28日)公布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學生普通話能力的成績及趨勢。數據顯示,在過去3個學年,幼稚園參與人數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相反中小學參與人數有下跌趨勢,整體參與人數更大幅下跌了20%,可見家長越來越早讓孩子接觸普通話,但升至中小學學習重心則偏向其他學科。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建議家校合作營造良好普通話學習環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委員會分析數據,發現3個學年來,幼稚園學生在反應能力描能力及表達能力,都有所提升和改善,但在語音識和語言組織能力上相對較弱,例如會將「我們一起搭積木。」說成了「我們一起積木。」丟失了謂語動詞。委員會認為,應提早讓小朋友接觸普通話,因爲語言學習黃金年齡大約在三至七歲,需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和校方與家長互相協作,鼓學生從身邊環境中學習。

在小學組,數據顯示小學考生的整體成績略為下跌。小學組筆試成績(即拼音知識)在500名樣本中,平均分數由40.4分跌至34.4分,下跌了15%;口試部分,平均分數由42分跌至38.8分,下跌了7.6%。委員會指出,考生於筆試成績表現較口試弱,可見考生的拼音知識不足,語言基礎薄弱。

而中學組數據顯示,中學考生的整體成績持平。中學筆試成績(即拼音知識)500名樣本中,平均分由41.5分跌至40.3分,跌幅3%;口試成績由41.8分跌至41.2分,跌幅14%。委員會認為,中學考生筆試和口試整體持平,口試成績稍為突出,顯示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普通話,如交流團,普通話節目等,有良好的學習語境。

委員會建議,學校應提高語音基礎的重視程度,如結合發音部位教學,及時糾正與積累;適當增加課堂時間,豐富教學形式,如朗誦、戲劇普通話活動日等。而家長方面,要從小引導小朋友多聽多說,培育他們自主學習意識。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