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今年1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由政府資助企業聘請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透露,該計劃共提供超過2,800個職位空缺,目前有逾300名成功申請者已經入職,即暫時有逾一成職位空缺獲本港畢業生就職。有曾參加該計劃的港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該計劃只限2019年至2021年期間畢業生申請,而且部分職位需要1年至3年工作經驗,門檻多多使不少人卻步,也有2018年畢業的港人求職後才知不符合資格,認為政府不應規限畢業年期,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北上就業。

●羅致光指,計劃推出後,企業反應十分熱烈,超過370間企業共提供逾2,800個職位空缺,當中約半數為創科職位,迄今有超過300名港青成功入職。 資料圖片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祖國與香港的發展血脈相連、密不可分,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本港工商界到內地投資興業,至國家經濟騰飛,本港方方面面都受惠於背靠祖國的優勢,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創造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本港年輕人應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切勿故步自封。

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生產總值接近1.7萬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本港年輕人不應錯過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十四五」規劃的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的方針。

逾2800職缺 半數屬創科

香港特區政府今年1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目標是提供2,000個月薪不少於1.8萬港元的職位,供2019年至2021年期間獲頒授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畢業生,申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特區政府會按每名受聘畢業生人數,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萬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他指出,計劃推出後,企業反應十分熱烈,截至本月24日有超過370間企業共提供逾2,800個職位空缺,當中約半數為創科職位,獲聘畢業生最遲須於今年8月入職,迄今則有超過300名港青成功入職。

規限畢業年份 礙年輕人北上

企業反應理想,但不少港青卻有感該計劃限制多多。曾出席「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的梁先生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原擬應徵銀行工作,惟到場後才被告知該計劃只限2019年至2021年畢業生申請,而梁先生2018年獲頒大學學位,未符合資格,「計劃應該放寬資格,讓30歲以下人士都可以申請,更多年輕人有參與的機會,不應硬性規限畢業年份。」

他表示,一些企業也要求應徵者具工作經驗,但剛畢業的年輕人未必符合資格,放寬畢業年期反會有更多具經驗的港青參加。本身有金融工作經驗的梁先生,最後放棄北上,現於本港從事金融業。

應徵者因職位需經驗卻步

另一名曾出席該招聘會的林小姐在港從事巿場營銷工作,之前是籃球運動員,故早前在招聘會上應徵內地小學體育教師職位,其後獲安排面試,僱主主要看重她的英語能力,以及體育方面的經驗,但面試後一直未獲取錄通知,加上她本身在港的工作獲得晉升,故對北上發展亦不了了之。

她表示,之前應徵的職位需兩至三年工作經驗,一些公司亦要求最少一年經驗,她反問:「該計劃要求應徵者於2019年至2021年畢業,試問剛剛畢業,又怎能有幾年工作經驗?我曾叫朋友到招聘會應徵,好多都因為職位需要經驗而卻步。」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