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聯儲官員本月中旬將升息預測時間提前,引發市場對於提前收緊政策的預期心理,從而帶動美元一波猛烈漲勢,但至上周無以為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赴衆議院小組委員會發表的證詞安撫市場對於通脹的緊張情緒,使美元回吐部分漲幅。美元指數周三跌見至91.50水準,上周五曾觸高於92.41。鮑威爾在證詞中重申,不會僅僅因為擔心即將到來的通脹而過快加息;他指出,近期物價上漲壓力是來自於直接受到經濟重啓影響的領域,並非反映經濟廣泛吃緊,後者才有需要升息應對。未來制定貨幣政策將持續關注廣泛的就業市場數據。

美聯儲官員對幣策意見不一

不過本周多位美聯儲官員談話突現內部對於收緊政策與否意見不一,其中紐約聯儲總裁威廉姆斯認為經濟距離實現充分就業仍然遙遠,現在還不是升息的時候。費城聯儲總裁哈克稱儘管GDP幾乎完全收復了去年的失地,但就業人數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然而另一方面,達拉斯聯儲總裁柯普朗和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均警告稱,通脹可能會比許多同僚預期的更長時間保持在目標水平之上,兩人都認為,美聯儲將需要明年就開始把利率從目前的紀錄低位上調。舊金山聯儲總裁戴利則表示,美聯儲或許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準備好開始減少對美國經濟的非常規支持。

經歷上周挫跌後,倫敦黃金上周處於區間窄幅橫盤,向上在近期受制1,795美元,向下較近見支撐於1,770美元,基於金價仍受制於平均線,金價短線或可望仍處區間整理。以2020年3月低位1,451美元起始的累計升幅計算,50%的調整幅度在1,761美元。

較大支撐參考4月底低位1,755以至1,722美元。而向上則先會留意100天平均線1,792美元,之前金價的一段反撲正是受限於此區,之後又再復探低,故金價後市能上破此區將可望重踏升軌。預計較大阻力看至1,800美元關口,下一級看至1,825美元以至250天平均線1,853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預計當前下延跌幅看至250天平均線25.64美元,但暫見銀價上周仍可險守於此區之上,由於RSI隨機指數均已自超賣區域回升,似乎短期仍有機會守住此區。至於較大支持看至24.66美元,進一步支持參考3月低位23.75美元。而上望阻力看至100天平均線26.55,較大阻力料為27.25以至28美元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