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捷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火星探測總體主任設計師董捷雖然沒有在港求學經歷,但過去一直與理大科研團隊緊密合作,充分了解本港科學家在探月與深空探測領域的不同貢獻。

他總結理大與五院的合作領域,主要是集中在地形分析和精密機械兩個方面,舉例如理大教授吳波和容啟亮,於探月及火星探測任務中均承擔了不同的重要工作。

面向後續探月與深空探測任務,董捷介紹院方與理大已開展了前期的各項準備。例如探月工程四期「嫦七」任務的探測目標聚焦月球南極,而月球南極具有極端光照條件與地形地貌特徵。吳波團隊參與完成了月球南極88°S以上區域年累計光照率、典型位置的光照連續性、典型位置周圍坡度分布等,為着陸區初步選擇提供了參考數據。

國家行星探測後續小天體探測任務中,則將開展小天體着陸與環繞探測並採集樣品返回地球。針對小天體特有的表面地形無先驗信息、快速自轉等特點,吳波正協助五院團隊開展前期理論研究,包括光學與激光敏感器參數設置、影像拍攝方案設計、小天體旋轉等物理參數研究、三維形狀建模方案設計、仿真實驗驗證等工作。

「我們在與容教授和吳教授團隊的長期合作中,深刻感受到他們面對工程任務挑戰,始終堅持技術探索和創新,和我們五院團隊共同解決了工程上一些關鍵問題。」董捷指院方接觸了大量年輕的香港本地優秀學生,他們滿懷激情,熱愛科研,全力投入,為國家重大工程貢獻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