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24日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指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的人權觀,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發展促人權,努力推動人權事業全面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白皮書說,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制定實施3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連續制定人權行動計劃的國家。中國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已實現與國家發展規劃的對接和統一。中國持續開展以農村扶貧開發為中心的減貧行動。經過8年持續奮鬥,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中國在減貧事業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改寫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史,也創造了世界人權保障新奇跡。

白皮書指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也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最高追求。中國共產黨既重視集體人權,又重視個人人權;既重視生存權、發展權的首要地位,又重視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和經濟社會文化各項權利的協調發展;既重視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保護相協調,又重視人類當前與長遠福祉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

白皮書說,在中國實現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沒有現成的條條框框可以照搬,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中國共產黨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發展了人權文明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