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後一輪分組賽,哥列斯卡(左)的入球拯救了德國隊出線。 美聯社
賓施馬(右)射入兩球協助法國首名晉級,如順利躋身8強將會遇上西班牙或克羅地亞。 法新社
●西班牙鋒力欠銳,從法國轉國籍而來的後衛拿樸迪,於最後一輪分組賽中幫忙球隊克服入球難的困境。 美聯社
歐國盃E、F組積分榜
歐國盃冠軍之路

首圈淘汰賽即迎兩硬仗 比葡會師英德冤家對決

本屆歐洲國家盃16強已經全部誕生,法國、西班牙、比利時、意大利及葡萄牙5大強隊同處一區形成「死亡上半區」;而下半區亦不乏好戲,英格蘭與德國一對歡喜冤家早於16強淘汰賽就正面交鋒,反觀賽前不被看好的荷蘭則成功避開一眾強敵,晉身4強之路可說是一片坦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歐國盃16強的上半區可謂列強雲集,比利時硬撼葡萄牙的大戰更是焦點所在。比利時兩大主力奇雲迪布尼和夏薩特在小組賽第2場復出後狀態不俗,前者更取得1入球2助攻,加上盧卡古亦有3球進賬,與由C朗拿度領銜的葡萄牙鋒線不遑多讓,兩隊勢將合演一場精彩的對攻戰。力爭衛冕的葡萄牙主帥費蘭度山度士表示,球隊需要以最佳狀態應戰:「比利時是世界排名第1的球隊,他們比我們多了48小時的休息時間,我們要盡快恢復保持活力,仔細分析對手並作出最完善的備戰。」

而上半區另一場強強對話則為西班牙硬撼克羅地亞。兩支球隊在小組賽表現同樣未見突出,不過在關鍵的小組賽最後一戰卻重拾勁旅風範。西班牙主帥安歷基認為,在淘汰賽中像克羅地亞這種經驗豐富的球隊才最為危險:「克羅地亞或許有一些球員缺陣,但他們仍有像莫迪歷這樣出色的球員;在淘汰賽階段經驗將是最有力的武器,不過我也肯定克羅地亞不希望遇上我們,畢竟我們是奪冠熱門之一。比賽將會十分困難,但我對球員們很有信心。」西班牙假如出線,便很大可能在8強遇上法國。

英格蘭對德國有12碼心魔?

下半區中只有英格蘭、德國和荷蘭稱得上傳統勁旅,不過英德一對死對頭卻早早於16強正面交鋒。兩支球隊在大賽中一共5次碰頭,而德國取得了4勝1負的壓倒性往績,英格蘭更是兩次倒在了互射12碼之下。德國隊教頭路維表示,英格蘭今仗坐鎮溫布萊主場將是截然不同:「英格蘭擁有主場之利下將會更加進取,我們需要維持對葡萄牙一戰的水平並盡量避免犯錯,面對高水平對手一錯誤便足以致命。」

無強敵荷蘭有望入4強

歐國盃開幕前荷蘭因為後防大將雲迪積克的缺陣被看淡,之後又接連有門將施利臣、中場雲迪碧克及後備前鋒盧克迪莊因傷病退隊。不過,「橙衣軍團」在小組賽中展現出了強大的攻力,而且C組首名出線的他們更在淘汰賽避過一眾強敵,有望直取4強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