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22日起訪港,走進多所學校舉辦公開講座。今日(24日),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接受媒體採訪,問到中國下一步對於火星的具體探測計劃時,孫總師介紹說,有人採樣返回計劃是未來火星探測的重點目標。他進一步介紹,人類的航天器目前已經做到對火星的着陸、採樣等任務,但是有人採樣返回還未實現。

孫澤洲解釋,現在有各類先進的探測技術,例如遙感或者近距離探測等,但是有人採樣返回在科學上可以實現更精準的探測,另外,人類未來也會實現普通的載人航天飛行,前期的無人技術實現是為此打下基礎。

孫澤洲介紹,人採返回計劃是未來火星探測的重點目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在被問到「天問一號」任務中「香港力量」是如何體現的?孫澤洲介紹,在天問一號和之前的嫦娥探月工程中,香港理工大學的容啟亮教授團隊和吳波教授團隊,在工作中作出了很重要的貢獻,包括吳波教授作出的地形、地貌的分析,着陸區的選擇以及安全性的評價等等。容教授為有關項目製作火星探測器「落火狀態監視相機」即火星相機,對工程的實施和任務的完成,提供了很有力的技術支撐。他表示,很多基礎的工作方面,香港很多高校和科研機構都有加入,後續希望有更多「香港力量」參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