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報過去五年毒品案件受理情況。(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過去五年毒品案件受理情況。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雲南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3349件,審結33116件,判處被告人33810人。

2016年至2020年,第四輪禁毒人民戰爭歷時五年,雲南全省法院面對禁毒工作的嚴峻形勢,扎實履職盡責,重拳出擊,堅決打好禁毒攻堅戰。

毒案重刑率達51.89%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五年來,雲南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3349件,審結33116件,判處被告人33810人,重刑率達51.89%,遠高於該省其他刑事案件14.76%的重刑率。五年中,雲南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數量,雖總體上仍高位運行,但從2016年收案的6573件,到2020年下降為5014件,呈明顯下降態勢,充分反映出第四輪禁毒人民戰爭取得了豐碩成果。

重拳打擊跨境販毒

跨境毒品犯罪歷來是毒販的慣用手法,近兩年通過跨境實施的毒品犯罪更是快速增長。雲南全省法院在審判工作中始終保持對跨境源頭性毒品犯罪的從嚴懲處態勢,對於膽敢以身試法,特別是犯罪手段極其惡劣,犯罪後果極其嚴重的毒販,堅決予以嚴厲打擊。五年來,雲南沿邊八州市法院受理毒品案件17240件,審結17115件,判處被告人15882人,重刑率達58.34%。

依法從嚴懲處毒品犯罪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也是第五輪禁毒人民戰爭的開局之年。雲南法院將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實的工作,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保持對毒品犯罪的「零容忍」,依法履行審判職能,堅定不移打贏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

針對雲南毒品犯罪的實際,重點打擊走私、販賣、運輸、非法持有毒品犯罪,堅決遏制境外毒品內流滲透;加大對制毒物品犯罪的打擊,重點防止制毒物品走私出境,從源頭上減少毒品;加大對「零包」販賣毒品、引誘、教唆、欺騙、強迫及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的懲處力度,控制省內吸毒人數並實現逐步下降;積極有效應對新型毒品犯罪,堅決遏制新型毒品氾濫趨勢。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