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由熱帶海洋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編著的《探海觀瀾——海洋觀測的奧秘》近日出版發行。記者24日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獲悉,該書是由38位海洋科學家歷時2年多潛心打造的內地第一本海洋觀測科普讀本,對中國海洋觀測的「大國重器」進行詳細介紹,立體展示中國現有海洋觀測技術。

《探海觀瀾——海洋觀測的奧秘》記錄科學家海上科考故事,圖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科考船「實驗6」交船入列現場。(記者方俊明 攝)

據介紹,《探海觀瀾——海洋觀測的奧秘》以圖文並茂、輔以獨家小視頻的方式,從空天基、陸基和海基三個不同視角,立體生動地展示了中國現有海洋觀測技術,並對中國海洋觀測的大國重器進行了詳細介紹;通過南海海洋環境實時預報系統建設等三個應用案例,突出了海洋觀測的重要現實意義;同時,結合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相關資料,回顧了中國早期海洋科考經歷。

詳細介紹中國海洋觀測「大國重器」

在國家的長期支持下,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於20世紀70年代開始對中沙、西沙、南海東北部開展科學考察;熱帶海洋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立足南海,面向鄰近熱帶大洋開展了大量的海洋觀測與調查工作,在區域海洋學理論研究、解決關鍵科學問題、提升海洋觀測技術以及海洋儀器的研發應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

據了解,海洋觀測是研究海洋、模擬海洋、預報海洋、開發海洋、利用海洋的基礎。《探海觀瀾——海洋觀測的奧秘》記錄了中國第一次遠洋科考「西太平洋海洋觀測考察」,以及數次海上科考的故事,披露了許多30多年前的珍貴影像。書中還首次將科考隊員在海上的第一手科考日記「亮相」,從內容到形式都真實還原了海洋科學家們在海上艱苦作業的過程。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