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在「初心紀念館」和「歲月回憶室」重溫篳路藍縷的艱苦歲月、走進「奮鬥一廠」投身火熱建設熱潮、在「富民大街」感受改革開放以來生活節節高的歡樂、「搭乘」高鐵感歎中國速度、在體驗太空失重過程中分享中國逐夢太空的驕傲……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打造「復興大道100號」創意體驗館在北京正式開館,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他們透過場景化、沉浸式體驗,重溫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不懈奮鬥史,為國家和民族的百年巨變深感自豪。

「復興大道100號」創意體驗館在北京三里屯亮相,遊客在時光廊中重溫百年奮鬥歲月。

該館以「百年風華,青春中國」為主題,分「初心紀念館」、「歲月回憶室」、「奮鬥一廠」、「富民大街」、「追夢新時代」、「逐夢太空」等多個版塊,以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謀幸福、謀復興的重大歷程為主線,復刻一系列場景還原了百年間的大事件,讓更多國人重溫百年輝煌歷程。

參觀者在「逐夢太空」版塊體驗太空失重。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玨 攝

重溫初心 感受自豪感

其中,「初心紀念館」仿照1921年7月中共一大的場景,引領參觀者重回百年之路的起點,重溫火熱的初心;「歲月回憶室」以延安窯洞為藍本,展現了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生活圖景;在「奮鬥一廠」,機器轟鳴、勞動的號子、工具的碰撞聲,復刻了社會主義建設初期工廠車間火熱的工作景象;「富民大街」場景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街景進行還原,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國家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精神生活日漸豐富的景象。

此外,「逐夢新時代」版塊展示了十八大以來國家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參觀的市民紛紛坐上復刻的高鐵復興號座椅,感受「一日千里」的中國速度,還體驗智能駕駛,享受科技夢想照進日常生活的愉悅。而最受歡迎的當屬「逐夢太空」版塊,主辦方採用步入式場景的方式,將中國空間站、「天問一號」等場景進行藝術創作,還原了中國航天發展的璀璨畫卷,不少市民爭相參與航天服體感換裝、失重模擬等互動體驗,感受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自豪感。

參觀者坐上復刻的高鐵復興號感受「一日千里」的中國速度。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玨 攝

熱情祝福 「中國加油」

在出口處的留言板,不少參觀者留下熱情洋溢的祝福,「追憶百年、不忘初心」、「中國加油,NO1!」「中國共產黨萬歲」等炙熱的話語貼滿展板。一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男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早晨特意從京西趕來參觀,路上用手機觀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和神舟飛船航天員的天地對話直播,非常激動,在這裏體驗一把「逐夢太空」,更堅定了自己畢業後投身航天事業的決心。另有多位家長帶着孩子觀展,他們表示,希望孩子能從小了解國家的發展歷程,從而明白如今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