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後首例 專家表憂慮

日本在2011年發生福島核事故後,曾修法將全國各地的核電站運作時間限制定為「原則上40年、最多延長20年」,屬關西電力公司旗下、機齡達44年的美濱核電站3號反應堆機組,在昨日經審批後重新運作,是「311」核災以來,首次有高機齡核電機組重啟。有份參與調查福島核事故的專家則對重啟決定表示憂慮,批評政府及業界沒有汲取福島的教訓。

日本現行法例下,核電站的運作時間上限原則上為40年,若通過國家審查,最長可再延長運作20年。不過由於審批過程繁複,同時面臨社會反對、法律訴訟等,不少核電站經歷長時間都未能重新運作。

位於福井縣的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自2011年5月進行定期檢查以來一直停運。關西電力早前申請重啟機組,福井縣政府先於4月同意重啟,其後亦通過國家審查,最終機組的反應堆於昨日早上10時正式重啟。由於機組在過往10年一直停機,關西電力增派1倍人手來負責重啟工作,地方政府亦有派員加強監測。若運作一切正常,3號機組最快29日可開始供電。不過由於核電站未必能趕在10月限期前完成反恐設施更新,屆時需要整座停運,故3號機組今次重啟或只會短暫運作4個月。

審批疑勾結公僕 涉收買民意

機組重啟的審批過程引起不少疑慮,一直支持使用核能的經濟產業省,被揭發在過往兩年間曾110次派員到訪福井,令人懷疑兩者之間有勾結,事件觸發國會委員會展開聽證會;核電站所在社區則在福井縣知事同意機組重啟前夕,獲批出25億日圓(約1.8億港元)資助,亦令人質疑當局用錢收買民意。目前已有民間組織入稟法院,質疑3號機組太老舊,要求叫停重啟。

事實上,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過去曾經發生致命事故,2004年8月9日下午,3號機組一條冷卻用水水管於定期檢查期間突然破裂,導致5名維修工人死亡,6人受傷。

內閣府原子能委員會前任副主席、現任國會核能安全委員會顧問小組成員的鈴木達治郎,直言對審批過程有疑慮,包括質疑審批透明度不足,及利用資助來改變社會輿論,以取得地方政府同意。他形容業界及政府沒有汲取福島核事故教訓,此外也沒有改變收受禮金等行為,關西電力高層便曾在2019年承認,從其他核電站所在地方政府官員手上,收取3.6億日圓(約2,529萬港元)現金及禮物。

被批只顧商界利益 無視公眾安全

曾領導調查福島核事故的黑川清,同樣對重啟感到擔憂。早在2012年的調查報告中,他已經直指福島核事故是可避免的人禍,他現時仍然認為,日本政商界依然將組織的集體利益,置於保障公眾安全的義務之上,如果在日本,有問題的營運行為依然無須接受任何處分,那麼任何監測工作都不會有意義。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