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暗示,現時距離加息仍相當遙遠。 新華社
● 美國收水預期降溫,刺激港股大升。 中通社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派定心丸 收水無時間表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大派定心丸,重申通脹壓力雖然較預期強勁,惟認為只屬短暫,又暗示現時距離加息仍相當遙遠,亦未有就何時縮表提供清晰時間表。市場解讀美聯儲為加息降溫,帶挈隔晚美股反覆向好,港股連跌兩日後收復失地,恒指昨高開176點,全日升507點或1.8%,收報28,817點,主板成交1,565.61億元。科技股領升,科指重上八千關口,收報8,020點,升2.66%。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美聯儲官員早前將首次加息時間預測提前,料2023年底前將至少加息2次,在「息魔」走近下嚇窒股市表現,而在鮑威爾日前出席美國眾議院發表證詞時淡化加息威脅、安撫市場情緒,指美聯儲不會因為擔心可能出現通脹,而先發制人加息,反而會等待實際通脹或其他證據出現,他重申在就業市場和經濟出現廣泛而全面的復甦跡象之前,美聯儲都不會加息。

科技股領漲 美團升5.2%

在鮑威爾「出口術」淡化加息威脅下,港股昨表現大致造好,其中科技股更帶領大市向上。ATMX股齊齊走高,騰訊(0700)收市報582.5元,升1.6%;阿里(9988)收市報207.2元,升2.1%;小米(1810)收報27.45元,升1.5%;美團(3690)抽升5.2%,收報308元。另外,京東(9618)收報286元,升2.6%。

康希諾疫苗納入出口名單

藍籌股方面,分析料蘋果公司9月將推出4款新iPhone,帶動舜宇(2382)收升6.99%,成升幅最大藍籌,同為手機設備股的瑞聲(2018)亦跟升1.73%。車股表現亦理想,吉利(0175)收升5.8%。友邦(1299)漲2.99%,收報96.55元;港交所(0388)升1.64%,收報459.2元;滙控(0005)升0.66%,建行(0939)升0.49%。

不過,海底撈(6862)逆市跌1.7%,成表現最差藍籌。

焦點股方面,康希諾(6185)研發的新冠疫苗獲納入出口新冠疫苗清單,加上旗下腦膜炎疫苗亦獲批准進行商業化,帶動康希諾股價走高,昨收報414.6元,升12.42%。另外,濠賭股日前遭大行唱淡,昨股價全線逆市向下,其中美高梅(2282)收跌2.4%、澳博(0880)收跌2.1%。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昨表示,鮑威爾以及美聯儲官員早前偏溫和的言論,推升了三大美股指數進一步上升,同時美國短債收益率進一步回落,美元指數則再度由高位92上方回落,並跌至 91.7 左右。她預計短期內,市場將關注美國周五公布的5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 ,若數據理想,可能再次推升市場對美聯儲收緊政策的憂慮,惟她提醒通脹數據對市場的影響通常有限,因就業數據更有助於美聯儲判斷經濟真實狀況,從而決定是否需要開始收緊政策。

專家籲避開息口敏感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則認為,在鮑威爾「出口術」淡化加息威脅下,市場暫時未有加息壓力,但留意到美國當地通脹仍然厲害,所以他認為美聯儲加息只是遲早的事,籲投資者做好心理準備,避開一些負債較多,以至對息口敏感的個股,亦可留意一些有機會受惠息差擴闊的個股,如銀行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