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及香港回歸二十四周年之際,負責「長征」「神舟」「北斗」「天問」「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科學家團隊22日開始為期五天的訪港行程,將在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等地舉辦多場講座。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今日在香港理工大學首次講座中,向香港同胞宣講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航天精神與愛國精神的關係。戚發軔用平實樸素感人的語言與港人分享了一代航天人的愛國情操。他表示,愛國不是高不可攀,不需要拋頭顱灑鮮血,只要把時間、知識、精力獻給你的崗位、事業、國家,每個人都能做到。

戚發軔表示,一個人沒有愛,絕對不可能把最寶貴的東西奉獻出來,最高尚的愛,最偉大的愛就是愛國家。戚發軔指出,現在是和平時期,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愛國;每個人只要把崗位的工作做好了,老師把課教好了,學生把學習學好了,就是愛國。戚發軔在演講中回憶起老一輩科學家的事跡,特別指出中國「兩彈一星」的元勛錢學森被美國軟禁5年,最後克服重重困難,在國家大量的外交努力下才回到祖國。戚發軔告訴港人,為什麼錢學森要排除萬難,堅持回國,因為他熱愛自己的祖國,為了祖國的繁榮強大,可以排除萬難,放棄一切。

戚發軔憶述2003年「非典」時期發射神舟五號時的經歷,表示疫情對航天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壓力,「上百人天天在航天城工作,萬一有人感染,後果很嚴重」。因此他要求凡是進了航天城,管吃管住,但不能走,什麼時候幹完什麼時候走。年輕人要照顧家,不能不讓走,相關措施「確實不太人道」,但這就是國家需要的關鍵時刻,要有捨小家的特殊準備。他又表示,在座的各位,工作過程中會遇到特殊情況,現在的疫情就是特殊情況,大家都要有能吃苦的思想準備。戚發軔循循善誘地告誡香港年輕人,只有捨小家才能成大家,才能為國家,有捨才有得,捨得自己成就國家,就是最大的愛國,就是最高尚的愛國主義,一代航天人的航天精神集中體現在航天人的愛國精神,正是航天人所具有的無私無畏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情操愛國主義理念,才是推動中國航天事業不斷發展的源源不絕的強大動力。

細心的聽眾或許能夠留意到,在講座的留影過程中,88歲高齡、滿頭銀髮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把站在左手邊的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容啟亮拉到中間,拉到自己身邊,然後緊緊握住他的手,直至合影結束。這一刻,內地和香港科學家的手緊緊握在一起。這一不經意的溫馨舉動,不僅僅展現了中國科學家的博大胸襟,更展現了內地科學家與本港科學家長期以來的親密無間的科學合作協作與友情。

戚發軔與香港科學家、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容啟亮的手緊緊握在一起。(中國青年報圖片)

眾所周知,多年來,容啟亮教授參加了國家航天局的探月工程嫦娥三、四、五號項目,以及中國首次火星任務的「天問一號」。容啟亮教授團隊研製的機械臂採樣器、攝相機和表取初級封裝裝置等設備,未來還會應用在嫦娥六號,在2024年前後著陸月球背面。容啟亮教授以其腳踏實地的實幹精神,為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一起合作的內地科學家更加不會忘記。

戚發軔院士在講座中動情地表示:「中國人非常關心航天,成功了,支持!失敗了也能理解。這一點很了不起,更重要的是,我們偉大的事業孕育了自己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了事業的發展,在這點上,中央非常的重視。」在這裏,表現出祖國人民對科學家的高度尊崇尊敬與支持,正是這樣基於人民大眾的廣泛堅定熱情支持,祖國航天事業才孕育了自己偉大的航天精神,而這種偉大的航天精神又推動了航天事業取得一個有一個偉大的成就。

戚發軔進一步指出,中央把每年的4月24號定為航天日,希望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戚發軔又提到,1986年底,航天工業部黨組提出「航天傳統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他自己有深刻體會,認為核心內容應該是自力更生。他說,一切靠自己,不能靠別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事業,要發展要壯大,要超越他人,只能靠自身努力,不能靠別人。戚發軔的此番肺腑之言,實際上也是在提示港人,要超越別人,就必須靠自身努力。等靠要不可能達致超越,不可能發展壯大,更不可能持久繁榮。

戚發軔回顧了中國一系列航天成就,包括長征5號B火箭成功發射,北斗組網成功,「天問一號」等,強調「天」是是人類生活的第四個領域。地球上煤、石油等資源有限,所以要入地、下海和上天。月球上有大量可控核聚變燃料「氦3」,可以極大程度解決地球能源問題,這就要靠航天技術,這就要提升航天技術,發展航天事業。

最後,戚發軔引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與在座港人共勉: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幹」,強調每個人都要有夢,都要有一個強國夢,要有創新的精神,事情是扎扎實實幹出來的。戚發軔寄希望港人,要有夢想,更要有強國夢想,要敢創新,更要敢科技創新,只有腳踏實地,才能取得成功,個人基於愛港愛國的實幹所取得的成功,就是香港的成功,香港的成功就是國家的成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