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本屆政府會否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由於本屆特區政府只剩餘一年任期,難以在屆內完成立法工作,但特區政府會爭取時間做好足夠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需要兩手準備,一方面是籌備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另一方面是梳理或激活現行法律以鞏固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她又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籌備工作由保安局牽頭,特區政府會按基本法的要求和國安法第七條,爭取時間做好足夠的籌備工作。

鄭若驊:新聞自由非絕對

另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本港街頭暴力停止、社會恢復穩定,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中,從調查、檢控和司法程序等,全部都是由香港特區負責,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以及中央對香港的信任。未來必須加強宣傳,讓市民認識國家憲法下的憲制秩序。

對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兩名高層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鄭若驊重申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非絕對,在香港國安法下,進行正常的新聞報道工作並沒有任何問題。鄭若驊更舉例指,如媒體在報道謀殺個案時也不會出現「我們一齊去謀殺喇」等言論,故呼籲媒體不需要過分擔心新聞工作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