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航天員們在太空站安裝了無線Wi-fi設備。 視頻截圖
●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左)和湯洪波17日在出征儀式上揮手。 新華社
● 機械臂輔助航天員出艙活動模擬圖。 視頻截圖

從1999到2021,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二號,逐夢太空22年,中國人首次進入了自己的空間站。三位航天員在太空「新家」的生活,成為過去一周網絡熱議話題,網友們一樣對航天員們工作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好奇心也操碎了心。

#太空外賣 宮保雞丁#

吃川菜、騎「動感單車」、裝Wi-fi,空間站的日常被網友評價「很地球」。在總台新媒體節目《白·問》裏,白岩松向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提問時得知,空間站給航天員配備了120多種的航天食品,按一個星期為一個周期來算,食品的重複率是很低的。

節目播出後,#太空外賣 宮保雞丁#登上熱搜,閱讀3.6億。鹹、辣、酸、甜俱全的宮保雞丁、魚香肉絲等菜餚,已經提前被天舟二號「外賣小哥」送上了空間站。隔壁地球的網友都饞哭了,紛紛要求空間站Wi-fi「通網」之後來場太空吃播。不僅是飯菜,航天員能喝到的飲料也早就包括了各類茶、果汁和湯。只要開袋注水,就可以「三點幾了,飲茶先啦」。

網友:天上有套房,精裝修,三房一廳帶廚房

「祖傳」裝備

除了飲食,航天員的穿戴和各種用品也被眼尖的網友逐幀「高亮」。祖傳勞保手套(紅圈)、祖傳紅色摺疊椅、祖傳巴士……最高端的任務,往往只需要最質樸的裝備。

網友:坐最土的椅子,升最穩當的天。

每周「單休」

關於空間站的生活,#航天員有自己的私密時間嗎#也登上熱搜,閱讀1.7億。黃偉芬在採訪中透露,每天睡前的一個小時,就是屬於航天員個人的時間,聽聽音樂,看看書,都是航天員的自由。每周周日就是修整的時間,由航天員自己支配。

網友:原來航天員也是單休!

手冊的「第42頁」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過程中,地面指揮中心發出「手冊翻到42頁」的指令,也被網友反覆琢磨。「《從對接到入門》?」、「《從零學開艙門》?」……網友們提出了各種猜想。

網友:我們至今不知道手冊42頁寫了什麼。

空間站機械臂

在中國空間站核心艙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裝備,就是空間站機械臂,它是我國目前智能程度最高、規模與技術難度最大、系統最複雜的空間智能製造系統。據專家介紹,空間站機械臂擁有7處關節、2處末端執行機構,是對人類手臂的最真實還原,將來可以用類似蠕蟲運動的方式在艙上爬行。這次,航天員將在機械臂的支持下,首次開展較長時間的出艙活動,進行艙外的設備安裝、維修維護等操作作業。

網友:我們可以期待一場「太空夾娃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