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北大留學生辦公室組織學生赴校圖書館參觀「北京大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與「大釗閱覽室」特展,並在參觀結束後座談交流。 網上圖片
●北大留學生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 網上圖片
●北大留學生體驗雕版印刷。 網上圖片

回信北大留學生 勉為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江鑫嫻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1日給北京大學的留學生們回信,鼓勵他們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實的中國,把想法和體會介紹給更多的人,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習近平指出,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你們主動了解中國國情和中國共產黨歷史,這對了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將來十分有益。

歡迎留學生深入了解真實中國

習近平指出,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你們提到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發展經濟、消除貧困,積極援助其他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共產黨做這些事情,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

習近平表示,中國有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歡迎你們多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實的中國,同時把你們的想法和體會介紹給更多的人,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近日,來自32個國家的45名北京大學留學生代表給習近平寫信,向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致以美好的祝福。來信講述了他們在中國學習生活的體會感悟,表達了對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偉大成就的由衷讚許,對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高度認同。

3月開始策劃給總書記寫信

據北大新聞網消息,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柬埔寨籍博士生蘇文回憶,他和同學們從3月就開始策劃、分工,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他說,大家結合自己到中國以來的所見所聞,從不同的方面觀察、學習中國共產黨如何為百姓服務、為世界的發展作貢獻,學到了很多東西,但限於篇幅,只寫成了三頁紙。總書記的回信對同學們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和肯定,讓每位留學生同學深感榮幸和溫暖。未來,還要進一步深入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

起草過程中更加全面了解中國

來自拉脫維亞的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安澤表示,在大家共同起草信件的過程中,自己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交流溝通的重要性,也更加全面地認識和了解了中國。未來,自己要更多、更好地傳播中國的聲音,讓更多的人能夠像自己一樣,對中國有更為真實的認知。

來自阿富汗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羅明說,「習總書記提到,留學生應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與社會發展。令我印象頗深。我會與阿富汗的家人朋友分享我眼中真實的、立體的中國。我十分贊同習總書記所說的『民心相通』,各個國家應在溝通和理解中消除誤解、加深友誼。」

來自俄羅斯的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愛麗克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採取有效措施成功應對考驗,並對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幫助,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作為新聞專業學生,自己願意號召身邊的同學,用學到的知識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攜手共創一個健康美好的未來世界。

來自喀麥隆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門杜說,通過赴江西井岡山等地參加社會實踐,令其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革命歷史有了深刻的了解,並為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北大革命者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作出的重要貢獻而感到驕傲。另外,近年來,中國實施的扶貧政策幫助許多人擺脫了貧困,對人類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在疫情防控中也取得突出成績,自己作為留學生對中國的防疫措施有信心,主動選擇留在中國繼續學習、生活,同時積極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

來自乍得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托馬分享了赴江西井岡山和浙江嘉興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經歷。他表示,通過在北大的學習以及學校組織開展的實踐活動,自己了解了中國共產黨,了解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成就。中國發展得非常快,令其感到很驚訝,也很受觸動,會將所看、所學、所想帶回祖國,推動社會不斷進步。

來自馬來西亞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校友林仁陽表示,來北大後,學習了李大釗所寫的《青春》等文章,給自己以很大的思想震動。未來,自己要像李大釗先生所說的那樣,「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