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在《建國大業》中飾演軍官俞濟時。

每每提及華語電影市場,香港影業的發展,以及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就是兩個繞不開的話題,可在黃建新看來,合拍片的概念早就不存在了,「我們都是一夥兒人」。至於香港電影人的能力更是毋庸置疑,是經得住市場考驗的。

從《十月圍城》,到《湄公河行動》,再到《長津湖》,作為中國內地導演的黃建新與香港影業的緣分非一般。說起未來是否會再有合拍片,黃建新笑言:「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概念不存在了,都是一夥兒人了。香港回歸以後,不就是住在香港嘛,就好比我住北京你住上海一樣。」

面對媒體「假設性的提問」,黃建新更愛「擺事實」,「前面還有媒體問我是不是現在合作愈來愈難了,我就舉了《長津湖》這個例子,中國電影史上最大的一部電影,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個導演裏面兩個香港的,足以說明一切。」

劉德華在《建國大業》演得挺好

此外,黃建新對香港同業的評價也是極高的:「因為香港小,他們對電影的那種高效率和市場回收,是做了最大努力的。荷里活是全球的布局,香港那麼小的地方在東南亞拿到那麼大的市場,那是一批多努力的香港人做的成績,這也是珍貴的財產,他們鍛煉出來的那種他們獨有的表達力,我們是需要的。」正因如此,《智取威虎山》及《湄公河行動》等題材的影片,並未誕生在內地導演手中,而是由徐克、林超賢這樣的香港導演指導。

包括香港演員的塑造力也是絕不局限於香港電影市場的,「劉德華在我們《建國大業》裏演得也挺好的,我還讓他自己配音,他說不能配,可事實上他來了,我就在旁邊給他找一個國語老師跟着他,都是他自己的事,也沒問題。」 在黃建新看來,隨着兩地交流的增多,未來必然會有愈來愈多的共同題材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