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持有香港機動車駕駛證的香港居民,可免試換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對於業務辦理的具體操作,很多人仍心存疑惑。目前,深圳有3處辦理點可受理香港機動車駕駛證免試換證業務,港人可依據自身情況自主選擇。本期灣區服務易將解答相關疑問。

Q:哪三處可以辦理換證業務?

A:深圳市車管所、羅湖車管分所,這兩處提供少量現場預約服務,但網上預約優先辦理;此外,深圳灣口岸警醫郵服務站因疫情原因暫未開放。該站距離深圳灣口岸僅1.3公里,實現香港駕駛人免預約、一站式辦結,並且服務站周末節假日無休,出深圳灣口岸僅需步行導航15分鐘即可抵達。

Q:如何預約辦理業務?

A:可以通過電腦登錄網上深圳交警網上車管所(http://szjj.sz.gov.cn/CGZL/)。具體步驟如下:在「駕駛證業務」模塊選擇「香港機動車駕駛證免試換證」,填寫資料註冊登記後,即可申請預約。

預約後,按時前往預約辦理點辦理業務。業務受理後,可選擇自取或郵寄,到現場自取或郵寄深圳需兩個工作日,郵寄香港需3個工作日(疫情期間也可郵寄香港)。

為方便港人辦理業務,各辦理點均配備了自助設備,體檢拍照均可在現場自助完成,該設備主要體檢內容有視力、聽力、軀幹以及身高等檢測,按照提示進行搖頭或指出對應的文字圖片等,操作簡捷。

Q: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A:香港正式駕駛證;《香港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原件或者深圳公安機關核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駕駛人體檢,建議到深圳市區級以上醫院或到現場自助設備上進行體檢(體檢結果6個月內有效);3張白底一寸免冠相片。

辦理點現場有提供自助體檢、拍照服務,這兩項可現場準備。

Q:辦理免試換證如何收費?

A: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駛證的收費共計490元人民幣。選擇採用郵寄方式取證的,快遞費用由郵政公司收取。

Q:免試換證的准駕車型有哪些?

A:香港機動車駕駛證免試換證的准駕車型僅限C1、C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