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特爾特

菲律賓新冠疫苗接種進度緩慢,至今只有約210萬人打完兩針,距離當局在今年內為7,000萬人完成接種的目標還有很遠。總統杜特爾特前日警告稱,拒絕接種疫苗者將被「關進監獄」,或者強制被注射除寄生蟲藥「伊維菌素」,敦促民眾盡快打針應對疫情危機。

菲律賓累計確診130多萬宗,逾2.3萬人死亡。杜特爾特前日透過電視講話敦促民眾打針:「你們來選擇,要麼接種疫苗,要麼被我關進監獄。」他強調疫情是整個菲律賓面臨的危機,希望民眾不要誤解自己的意思,「我只是對不願聽從政府建議的菲律賓民眾感到煩惱。」

警告或強制注射驅寄生蟲藥物

杜特爾特警告要強制注射的伊維菌素,是一種廣泛用於驅除動物寄生蟲的藥物,疫情初期曾被一些人士視為治療新冠肺炎的另類療法,不過美國及歐盟的監管部門,以及世衞都反對使用這藥物治療新冠。

為鼓勵基層打針,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附近的蘇卡特村上月底推出接種抽獎活動,每周舉行一次,20名獲獎者每人可獲得一袋25公斤大米。 ●路透社